学校举行“北航朗读者”——校友、师生庆祝六十五周年校庆朗读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0-30

北航新闻网10月30日电(通讯员 张芳/文 记者 王晴 宋超 刘战强/摄影)10月28日19:00,学校在晨兴音乐厅举行“北航朗读者”——校友、师生庆祝六十五周年校庆朗读会。千余名校友、师生观看了演出。校党委书记张军院士等校领导出席观看。

演出伊始,朗读者谭华霖以娓娓道来的主旨朗诵开启全篇;北航实验学校击鼓社的30余名成员带来的“擂鼓精神”喜庆振奋,点燃全场;北航幼儿园师生带来了“宝宝爱诗词”,稚嫩纯真的童音,清新可爱的表演赢得阵阵喝彩。

演出借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的七项主要工程所表达的意象,将其分为“登峰”、“逐梦”、“四季”、“翱翔”、“远眺”、“大爱”、“铸魂”七个篇章。

在“登峰”篇中,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分党委书记刘建伟教授与校工会副主席武洋担任朗读者,分别朗读了武光老校长著作《我的北航情节》节选、《张承志散文集》节选,表达了对新一代北航人在迈向世界一流学科"新高地"的征途中奋力攀登的歌颂。随后,学生艺术团带来了北航原创音乐剧《罗阳》节选,将整个篇章推向高潮。

在“逐梦”篇中,北航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月宫365”第2批入舱志愿者王伟与北航人事处副处长庄岩隔空对话,于舱内舱外共同朗读了海子《以梦为马》节选。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衣萌和校团委副书记杨姿楚演唱的《最美中国》,曲风婉约悠扬,将“逐梦”征程的浪漫主义色彩表达的淋漓尽致。

在“四季”篇中,北航人文学院98级本科生王加林校友带来萨克斯独奏《回家》、北航人文学院 94级本科生王野夫校友带来了男声独唱《草原恋》,教职工艺术团带来的男生小合唱《海港之夜》共同表达了校友、教职工对北航的眷恋,对青春的热爱,对光阴的礼赞。

在“翱翔”篇中,北航电子工程系1989级本科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货运飞船GNC分系统副总师张强校友与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鲍蕊教授担任朗读者,带来了英国著名文学家华兹华斯的作品《致云雀》;北航计算机学院2002级本科生,2006级研究生艾文君校友演唱了《我爱祖国的蓝天》,歌曲磅礴大气。此篇表达了航空航天人对于翱翔寰宇的神往。

在“远眺”篇中,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孙小倩(中国),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 Sebastian(德国),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吴超(中国)、北航博士毕业生、现任国际学院教师Marco Antonio Cabero Zabalaga(玻利维亚)、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2015级本科生张路杨(中国)、中法工程师学院数学教师ThibaudLemanissier(法国)分别用德文、法文、英文朗读了德、法、英三个国家的著名文学作品,配以团委艺术团训练管理中心主任张聪的小提琴演奏,整篇风格优雅,表达了北航胸怀全球,对标世界一流,汇聚全球资源的主旨。

在“大爱”篇中,83岁高龄退休教师孙世长,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邓怡朗读了作品《大爱如山》;北航教职工艺术团“踏歌流年”民乐坊带来了民乐作品《在晴天出发》,整篇展现了以“大爱润航”的召唤点亮校园,温暖人心的高尚情怀。

在“铸魂”篇中,宣传部部长谭华霖,数学学院、化学学院党委书记李红捷朗读了作品《致我心中的共产党人》。演出在北航人文学院2002级本科生张冉和教职工合唱团共同演绎的歌曲《祖国不会忘记》画下圆满句号。整篇也表达了北航人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北航人的智慧与力量”的决心和气魄。

作为北航六十五周年校庆的重要活动之一,“北航朗读者”历时三个月的精心策划和排演,200余名校友、在校师生、离退休教职工等演职人员参与其中,共同奉献了一场融思想性、艺术性、文学性于一体的“诗音画”盛宴。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3
04 月
13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