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和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及应用两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03-06

北航新闻网3月6日电(通讯员 刘刚)近日,由我校作为承担单位建设的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

2016年8月,国家发改委分别发布关于申报大数据领域创新能力建设专项和“互联网+”领域创新能力建设专项的通知,经编制项目资金申请报告、形式审查、专家评审等环节竞争择优确定,我校在大数据领域获批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互联网+”领域获批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

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由我校为承担单位,联合西南交通大学、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北京市交通信息中心、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民航数据通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建设。针对我国综合交通行业数据孤岛化、多交通方式协同能力弱、出行服务碎片化等问题,围绕高效运用交通大数据提升综合交通整体效能的迫切需求,建设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研究平台,我校重点支撑开展综合交通大数据的采集管理与关联挖掘、大数据驱动的综合交通协同组织与规划、区域交通系统优化与智能服务、综合交通系统能效分析与节能服务、交通设施全生命周期管理与安全应急等技术的研发和工程化。通过建立国家综合交通运行大数据中心、大型综合交通枢纽运行组织与优化、大数据驱动的综合交通运输规划等试验平台,形成国内一流的科研环境,培养和汇聚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高端技术人才,主动承担国家和行业重大科研项目,在交通运输规划、交通系统状态监测、智慧出行服务、交通系统节能服务、全生命周期运行管理和安全环保等重点研究方向取得一批关键技术成果并成功转化,构建综合交通大数据技术与应用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和标准体系,形成可持续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促进相关产业快速发展,为推动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我校在综合交通与大数据领域具有较强的研究和应用基础。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2名,“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领军人才11人。近5年,主持承担了“973”计划、“863”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50余项。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国家科技奖励10项。建有国家空管新航行系统技术重点实验室、车路协同与安全控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创新平台。

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由我校为承担单位,联合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川大智胜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建设。针对我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R)用户体验不佳、优质内容制作效率不高等问题,围绕提升VR/AR系统沉浸感和丰富场景内容的迫切需求,建设VR/AR技术及应用研究平台,支撑开展虚拟现实头显、增强现实头显、虚拟场景内容生成、VR/AR评测技术的研发和工程化。通过建立VR/AR行业应用服务与试验平台,形成国内一流的科研环境,培养和汇聚VR/AR应用高端技术人才,主动承担国家和行业重大科研项目,在医学教育、飞行模拟、虚拟现实直播等行业应用方面取得一批关键技术成果并成功转化,构建VR/AR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和标准体系,形成可持续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为推动VR/AR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我校在虚拟现实领域现有科研人员53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5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近5年,承担“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30余项。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国家级科技奖励7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00余项。建有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

此次国家发改委组织建设国家工程实验室是进一步落实国家战略布局的重要措施,通过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创新平台,集聚整合创新资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注入全新动力。“十三五”期间,国家在大数据领域规划建设13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在“互联网+”领域规划建设1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我校是唯一一个在两个领域都获批建设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承担单位。


编辑:孔祥明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