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一号成功发射 我校校友担任总师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04-21

北航新闻网4月21日电(记者 史越)2017年4月20日19时41分,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经由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托举,成功进入太空。约596秒后,飞船与火箭分离,进入预定轨道,标志着此次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天舟一号成功发射的背后凝聚着中国航天人的心血,北航校友更是其中的重要担当。据了解,“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总设计师白明生、“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范瑞祥、长征七号副总设计师刘宪力和程堂明都毕业于北航。

此外,天舟一号的多项技术也来自于北航研究团队。宇航学院蔡国飙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应用于天舟一号与空间实验室本体及交会对接过程的羽流分析;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闫晓军教授团队针对“天舟一号”运输和管理有效载荷,研制了智能压紧释放装置;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郭宏教授团队丁晓峰讲师、邢伟工程师以及杜敏等研究生研制了空间微量泵控制系统,是空间环境实验保障的核心部件。

天舟一号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艘货运飞船,也是目前我国体积最大、重量最大的航天器。天舟一号此次的核心任务是为天宫二号进行推进剂在轨补加,俗称“太空加油”。因为“只运货、不送人”,它被大家形象地称为“快递小哥”。

按计划,天舟一号发射入轨后,将与在轨运行的天宫二号先后完成3次自主快速交会对接、3次推进剂在轨补加,并进行空间应用和航天技术等多领域的实(试)验项目。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
08 月
02
08 月
01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