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部分处级领导干部参观海淀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06-14

  北航新闻网6月14日电(通讯员 赵晶) 根据学校《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为切实做好警示教育,充分发挥反面典型案例的警戒预防作用,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重要内容之一,校纪委于6月13日组织各学院及直附属单位处级干部近50人,由纪委书记何新洲带队,赴海淀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参观。


工作人员介绍教育基地的基本情况

在海淀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工作人员简要介绍了教育基地的基本情况。我校参观人员首先参观了警示展厅,主要包括警示篇、忏悔篇和剖析篇三个部分。在警示篇,工作人员通过近年来的典型案件讲解了涉及党政机关和行政执法方面的腐败案例。在忏悔篇,参观人员观看了犯罪者、行贿者、司法机关人员的现身说法视频,其中部分落马高官的忏悔视频令参观人员唏嘘感叹“一失足成千古恨”,一定要洁身自好,不要自毁前程。大家还浏览了“海淀区警示教育预防职务犯罪案例展览”电子书,并通过一整面墙所展示的党的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省部级以上高官名单,充分学习认识到了我党惩治反腐的决心,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有多高,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剖析篇重点展示了海淀区原区长周良洛受贿案。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和剖析,大家深深领会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各项工作业绩和荣誉的取得,都是组织精心培养的结果,更离不开个人的艰苦奋斗。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倍加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要算好人生“七笔账”:即一要算好“政治账”,不要自毁前程。要加强政治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定力,以自身的清正廉洁维护党和国家的良好形象;二要算好“经济账”,不要倾家荡产。要取本分之财,不为金钱所累,时刻绷紧廉洁这根弦,正视腐败成本,管好自己的手;三要算好“名誉账”,不要身败名裂。要懂得珍惜自己的清“名”正“誉”,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既要做个好人,更要做个好官;四要算好“家庭账”,不要妻离子散。要本着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负责的态度,正确处理事业与家庭的关系、公事与私事的关系;五要算好“亲情账”,不要众叛亲离。要正确处理友情问题,谨慎交友、冷静交友、从善交友、择廉交友;六要算好“自由账”,不要身陷囹圄。要始终保持一种清醒的头脑,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廉洁自律、洁身自好;七要算好“健康帐”,不要身心交瘁。要心胸坦荡,阳光做人、廉洁从政、心宽体健。


参观现场

随后,在监舍体验区,参观人员近距离感受了仿真人物被审讯、被关押的场景,还远距离观看了真实在押人员的关押场所及生活状态,再次给大家以极大的警醒和触动。


参观现场

通过参观,参观人员对人身自由的珍贵有了更深的理解与认识,对高墙内外的区别有了切身的感受。特别是腐败分子泪流满面的忏悔和反省,以活生生的反面案例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大家充分认识到廉洁既是一种品德,更是一种能力,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一定要更加敬畏法纪,珍惜当下,严格自律,时刻自警,更加自觉地坚持廉洁勤政与提高廉洁能力。

据悉,自2017年起学校将分批次组织全校处级干部进行现场廉政警示教育,用三年时间实现领导干部全覆盖。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