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五巡视组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06-21


中央第五巡视组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7年6月12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姜信治主持召开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张军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会议,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中央组织部干部监督局负责同志向张军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五巡视组组长桑竹梅代表中央巡视组分别向张军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副组长王立山、姜小林参加反馈会议。张军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7年3月2日至4月30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盯住党委,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桑竹梅指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重视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国防科技工业作出重要贡献,在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新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不够强,学习贯彻中央精神不够深入,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四个服务”不够到位,存在“重科研轻教学、重智育轻德育”倾向,思想政治工作有待加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基层党支部建设弱化,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不严格,领导人员违规兼职问题比较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党委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纪委发挥职能作用不充分;会议多、办事难等“四风”问题仍然存在;科研经费、基建工程、校办企业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桑竹梅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增强“四个意识”,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委要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加强党的建设,切实提高党组织战斗力。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时代性、战斗性。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严格组织制度,着力解决党的建设缺失、组织生活不经常、党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三是认真履行“两个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抓早抓小,敢于动真碰硬。强化纪委监督责任,严格执行“六项纪律”,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从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科研经费、基建工程、校办企业等问题开展专项检查治理,切实防范廉洁风险。四是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规定,把好选人用人、引进人才政治关、廉洁关。统筹领导人员队伍建设,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为建设“双一流”大学提供人才保证。

姜信治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是发现问题,整改是解决问题。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要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责任,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纠正、纠错、纠偏,一件一件抓,把“四个意识”体现在具体行动中。要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深入分析,深挖病根,精准发力,综合施策,集中整治,既要有当下改的举措,也要有长久立的机制,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为党负责,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以巡视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张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振聋发聩、令人警醒,学校党委一定要提高站位、提高觉悟,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中央巡视组反馈指出的问题切中要害、精准深刻,提出的整改要求对症下药、客观中肯,学校党委坚决拥护、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一定把整改落实作为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抓紧抓好。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整改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四个服务”,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坚定性,打胜整改落实的攻坚战持久战,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增添强大动力。二是要突出政治要求,以问题导向抓整改,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条逐项抓落实。进一步强化党委的领导作用,严格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破解基层党组织建设“最后一公里”难题,让北航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三是要强化政治担当,以整改落实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为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整改落实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抓、亲自管,一抓到底、一管到底。班子成员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在抓好自身整改的同时,认真抓好职责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对于能够立即整改落实的,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一时不能解决的,建章立制,久久为功,从制度层面推动问题解决。要以最鲜明的态度、最坚决的行动,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和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的“北航答卷”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央第五巡视组有关成员、中央组织部干部监督局负责同志、中央纪委驻工信部纪检组负责同志、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负责同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