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宫365”实验换班仪式在北航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07-09

北航新闻网7月9日电(记者 孔祥明)7月9日上午,“月宫365”实验换班仪式在北航月宫一号实验室举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院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空间站项目副总设计师侯永青女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张军院士,北航科研院、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校医院等部门负责人,项目实验志愿者等出席换班仪式。仪式由月宫一号总设计师、首席科学家刘红教授主持。


换班仪式现场  记者 孔祥明/摄影

刘红介绍了“月宫365”实验进展情况。“月宫365”实验自5月10日第一乘员组4人入舱开始密闭实验以来,进展顺利,按照实验设计,第二乘员组进舱与第一组进行交接工作,一组将于今日被替换出舱, 二组将开始第二班为期200天的实验。


一组乘员代表舰长刘慧在舱内发言  记者 史越/摄影

一组乘员代表舰长刘慧在舱内发言,对在舱外长期支持的老师同学表示感谢,并对即将进舱的同学给予支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党委书记张军教授讲话  记者 孔祥明/摄影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党委书记张军教授在活动上讲话,他为月宫团队师生的志向、勇气和坚持“点赞”,对各位组员给予了热情的鼓励,并预祝“月宫365”实验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院士发言  记者 孔祥明/摄影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院士发言,指出“月宫365”在团队自主研发、自主研究方面有很大的提高,对我们今后载人探索事业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并寄语实验顺利开展。

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分党委书记韩慧瑜发言,对“月宫365”团队体现的爱国精神和北航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


入舱志愿者宣誓  记者 史越/摄影

即将入舱换班的4名志愿者面对国旗庄严宣誓:“我,爱祖国,爱航天,爱北航,爱团队,自愿作为‘月宫365’舱内实验志愿者。我将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遵守保密规定,遵守安全操作规则,团结协作,吃苦耐劳,胆大心细,克服困难,无私奉献,努力保证圆满完成‘月宫365’实验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的航天强国梦不懈奋斗!”


校领导与入舱志愿者合影  记者 孔祥明/摄影

在众人的期待与祝福下,第二乘员组成员刘光辉、伊志豪、褚正佩、王伟进入月宫一号实验舱,标志着“月宫365”实验新的阶段正式启动。


八名志愿者会师“月宫”  记者 史越/摄影

据了解,“月宫365”实验自2017年5月10日开始以来60天内,按照既定实验计划顺利开展。第一乘员组4人的各项生理指标良好并被准确记录,舱内各项设备运转正常,大豆、油莎豆、小麦、芋头等作物生长情况良好。按照实验设计,60天进行换班,第二组进舱与第一组进行约10小时的工作交接,系统在此时间段要为8名乘员提供生命保障,此举对于系统来说是高负荷的冲击,考察系统在短时间内抗高负荷冲击的能力。随后一组4名志愿者出舱,二组4名志愿者将继续驻留生存200天,此前在此类系统中驻留生存时间最长的记录由俄罗斯保持,为180天。根据前期的测试和实验设计,第二乘员组的代谢高于第一乘员组,实验将研究在不同代谢水平的乘组变换时系统的稳定性,验证和发展系统长期运行调控技术。此外,实验还将研究人长期在幽闭环境中的心理变化,自然光节律对人的情绪的影响,肠道微生物与人的情绪变化之间的关系,不同种类的植物对人的情绪调控作用等。


7月9日下午5时许,一组志愿者顺利出舱  通讯员 宋超/摄影


一组志愿者在北航校医院隔离区合影  通讯员 宋超/摄影

“月宫一号”即“空间基地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地基实验装置”,世界上只有美国和俄罗斯掌握该技术,这项研究对保障中国载人月球基地及火星探测等航天计划的顺利进行、保障航天员生命安全和生活质量具有重大意义。“生物再生式生命保障技术”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闭环回路生命保障技术,是未来月球、火星基地等载人深空探测所需的十大关键技术之一,且由于其难度和复杂性高而优先级最高。月宫一号实验团队利用此次“月宫365”大科学实验,将要验证和探索多项深空探测生命保障技术,推动中国航天深空探测技术的发展,是完成世界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中国领航的重要契机。

自2004年起,刘红教授团队瞄准国家载人深空探测重大需求,怀揣着月球梦,团结协作,坚韧拼搏,经过近10年的执着奋斗,建立了面向空间生命保障的基本理论和技术体系及研究方法,2013年10月集成所取得的理论和技术研制出地基综合试验系统“月宫一号”,2014年1月至5月成功进行了我国首次长期高闭合度集成试验,密闭试验持续了105天。

刘红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刘红教授带领的“月宫一号”团队以高尚赤诚的爱国情怀、创新开拓的科研精神和团结敬业的奉献胸襟获得多项荣誉,曾获“2014北京榜样”特别奖,2014年被评为“新中国65年十大引智成果”之一,入选2015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多家媒体对“月宫365”实验换班仪式进行现场报道  记者 孔祥明/摄影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路透社等20余家媒体对“月宫365”实验换班仪式进行了现场报道。


编辑;孔祥明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
08 月
02
08 月
01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