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工作系统积极学习并热议党的十九大报告(一)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0-25

北航新闻网10月25日电(通讯员 段斌)10月1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在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我校学生工作系统积极开展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并进行热烈讨论。

校党委副书记:李军锋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报告旗帜鲜明、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催人奋进、令人鼓舞。习总书记特别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高校的学生工作要以学生为本,培养造就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未来人才。北航以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为实现中国梦而培养具有坚定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弄潮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思政工作也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改革创新,努力培养造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董卓宁

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十九大报告指明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令人振奋,备受鼓舞。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要加快实现现代化。同时,当代大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他们的职业生涯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程高度契合。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肩负的使命更加神圣,责任更加重大,必须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深化“爱祖国、爱航空、爱航天、爱北航”教育活动,努力培养具有高度国家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理想高远、学识一流、胸怀寰宇、致真唯实的领军领导人才。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王文文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定位和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作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一是要全身心拥抱新时代,担当新使命。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在历史方位中找准思政工作的新使命,明确自身责任担当;二是要全视角领会新思想,掌握新理论。从理论、实践、历史、现实等多个视角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自身、队伍及研究生党员理论武装,用创新理论指导实际工作;三是要全方位理解新要求,创造新思路。深刻理解新时代、新使命、新方略对教育事业及基层党建提出的新要求,对标党和国家发展需要和青年学子成长成才需要,提出研究生党建和思政工作的创新思路;四是要全过程实施新举措,取得新成果。坚持学生为本、科学为器、问题导向、从细从实,谋划实施覆盖研究生成长全过程的新举措,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培养理想高远、学识一流、胸怀寰宇、致真唯实的领军领导人才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团委书记:肖洪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情寄语青年一代,对一代代青年接力奋斗实现中国梦提出重大战略要求。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伟大的新时代,召唤堪当大任的新青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拿出勇气、拿出干劲,勇作新时代的新青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树立新思想,牢记新使命,锤炼新本领,展现新作为,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大踏步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放飞青春理想,铸就青春荣光。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方志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党明确宣示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全面展现了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的历史性成就,描绘出党和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令人振奋。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肩上责任重大,我们必须进一步深刻领会“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重大命题,始终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思想引领、成长服务为理念,遵循思政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将思政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做好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协同育人。强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责任使命教育,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校园文化建设活动中,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并重的加强学生北航四爱精神教育和空天报国精神教育,努力培养具有高度国家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理想高远、学识一流、胸怀寰宇、致真唯实的领军领导人才。

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纪一鹏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论断,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几天来,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目标的历史交汇;新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理念以及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特别是习总书记的报告中将创新和教育作为“新征程”重要和关键的组成部分,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立德树人是我们的永恒主题,让一流的学生成为一流的人才是我们的工作要求,培养理想高远、学识一流、胸怀寰宇、致真唯实的领军领导人才是我们的愿景目标,我坚信个人的能力有限,但努力和作为无限,希望能够通过我们扎实的工作,让学生将自己的梦想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对接,真正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为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添砖加瓦,为推进创新型国家和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喜忠

砥砺前行,教育事业再创辉煌!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认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在战略层面上,对教育事业给予跟很高的要求和期待。教育强则国强,教育兴则国兴,特别是在高等教育阶段,从历史的规律发展看,大学的繁荣和国家的昌盛基本是线性相关的。在战术层面上,办好中国的大学,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就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变,要注重教育的质量。过往成绩就上,经过几代高等教育工作者的努力,特别是1998年以来,中国大学取得成绩举世瞩目,受到广泛好评,但也存在一些高速发展过程中带来的问题。未来作为上,要做好高等教育内部的结构化调整,做好教育教学端的供给侧改革,做好人才培养的精准教育。对于思政工作者而言,生逢盛世、倍感荣幸,要借此东风,研判形势,找准定位,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梁帮龙

十九大报告气势恢宏、振奋人心,3.2万余字全面系统地展现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们从中不仅能够体会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更能感受到共产党致力于祖国愈加强大、人民愈加幸福的决心和信心。报告当中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指引了方向,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论断为我们明确了思路,激励着每一个人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建功立业、奉献自我。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思想指引新作为。作为一名北航的思政工作者,我更能深深体会到报告当中“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新时代召唤,在未来工作中,我将继续坚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细致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为青年的成长成才加点“盐”,尤其是以“四爱精神”为核心,将空天报国的志向融入到北航学生的血脉之中,为国家培养理想高远、学识一流、胸怀寰宇、致真唯实的可靠接班人。

中法工程师学院党委副书记:田原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历史性地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对广大青年学子提出的新要求与新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我们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今后的历史进程中,广大青年学子将继续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在这个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更需要广大青年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我们的身边细节做起,认真学习,踏实工作,不断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习总书记在常委见面会上引用的王冕诗句“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正是勉励广大青年学子最好的语句,我们并不需要溢美之词,我们要做的,就是在这重要的历史关口,风雨无阻,奋力向前。

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我认为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关键在于提升学术风度和人才塑造力。一流的人才培养无疑是学校改革发展的基础与核心,作为人才培养的有力支撑体系,学生工作重在立德树人,要在培养学生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的过程中,体现教育理念的先进性;在组织学生谈人生、论价值、观世界的过程中,体现大爱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在搭建勤学习、多实践、敢创新的育人平台中体现指导服务的实效性。要形成一体化联动式、全员育人的教育合力;形成科学化系统式、全程育人的教育体系;形成多元化个性式、全方位育人的教育模式。只有做到理念和举措并重,过程和内涵并重,才能为一流人才的培养创建更好的平台和环境。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和中国未来的庄严承诺。“助力学生更好的成长和成才就是我们的努力目标”,这是我们学生工作者的心声。

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直属党支部书记:于金龙

作为高校的一名党支部书记,党的十九大让我倍受鼓舞,同时深感使命艰巨与任务光荣,十九大精神必将在师生的思想引领和实践遵循中彰显强大生命力和强劲推动力。一是确保学深悟透十九大精神,在中华文明史、社会主义思想史和中国共产党奋斗史的大视野中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中国特色与真理特性,在中国与世界、人与自然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格局中深入理解中国智慧与大国担当;二是确保十九大精神及时进讲义进课堂进头脑,使学生了解我们全党正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伟大斗争、建设的伟大工程、推进的伟大事业和实现的伟大梦想,帮助大学生牢固树立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共同理想;三是确保十九大精神融入立德树人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充分发挥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在通识教育、人文滋养、涵育创新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强化学生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培养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兼具,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全面发展的人才。

士谔书院执行院长:刘科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等教育发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和期望,让我们作为党的干部和高校教师倍感使命光荣。今天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党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国到本世纪中叶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非常振奋人心!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之际,北航迎来了成立65年来人才培养领域的重大改革。能够投身北航学院和六大书院的创建中,我深感责任重大,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士谔书院将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需求,以满足学生对成长为全球一流人才的需求和师生对教与学深度融合生态的期待为奋斗目标,运用互联网思维创真新、真创新,发扬钉钉子精神谋实事、求实效,力争早日建成一流书院,将同学们培养成为具有远大志向和高尚节操的志士,助力培养信息领域具有高度的国家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理想高远、学识一流、胸怀寰宇、致真唯实的领军领导人才。

致真书院执行院长:闵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创造了许多新成就,在高校思政工作领域提出的期望和要求,让我们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既感光荣又深感使命重大。党的十九大开幕会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等已经发生转变,党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整个报告充满力量,催人奋进!报告中指出要让“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青年学生的思政教育工作更显其价值,今年是建校六十五周年,也是人才培养领域改革、书院实体化建设的新元年,作为参与书院建设的一份子,我深感责任重大,必须要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书院建设中,坚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整体谋划,踏实推进,以“格物致知,上下求索,怀真抱素,内外兼修”的育人理念,培养学生成为具有高度国家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理想高远、学识一流、胸怀寰宇、致真唯实的领军领导人才。具体到学生工作则是“千条线穿一根针”,每件事情都关乎学生权益,必须努力做好每件事情,让同学们在致真书院有归属感、认同感、使命感和获得感。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