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感恩 回馈母校——北航1952级校友集体返校祝贺65周年校庆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0-28

北航新闻网10月28日电(记者 史越/文 余敏 史越 王宇辰 崔奕凡/摄影)1952年10月25日,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应国家需求而成立,时名北京航空学院。今年适逢北航65周年校庆,建校后入学的第一批本科生——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1952级校友也迎来了毕业一甲子的珍贵时刻。

重阳节前夕,1952级校友集体重返北航,庆祝母校建校65周年,追忆往昔峥嵘岁月。60多年前,他们在北航校园里度过青春岁月,朗朗读书声犹在耳畔。如今故地重游,老一代北航人们向学校倡议,将图书馆东侧的晨读园修葺一新,为年轻一代北航学子营造更加优美的学习环境,勉励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空天报国。为了感恩母校培育,1952级校友们还纷纷捐资,在北航基金会下设立专项基金——“1952立德树人基金”,为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献力,肩负起新时代赋予北航人的新使命。

10月27日上午10点半,校党委书记张军院士,副校长魏志敏、刘树春,党委副书记李军锋,100余位白发苍苍的1952级校友及家属等齐聚晨读园。张军书记对1952级“老学长们”回校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在1952级校友们精神的鼓舞下,在老中青三代北航人的共同努力下,65年来,北航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张军书记向1952级校友们汇报了学校在党建、“双一流”建设、校地合作、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校园环境、民生保障等诸方面的成绩,代表学校感谢1952级校友们回到北航,设立“立德树人基金”。“你们回来,就是对北航继续踏上新征程最大的激励、最大的鼓舞,我们这一代会秉承你们创造的优良传统,把北航建设得越来越好,早日实现‘双一流’的目标!”

在温馨的氛围中,全体人员到主中楼前合影,并为母校65周年校庆录制祝福视频。

中午,魏志敏副校长、李军锋副书记与1952级校友们共进午餐,共话家常,代表学校祝福校友们健康长寿。

据悉,此次1952级校友返校活动将持续至29日。除27日齐聚晨读园、共进午餐外,校友们还自行组织了茶话会、参观校史馆与博物馆、看望老同学等集体活动。

1952级校友作为北航建校后入学的第一批学生,筚路蓝缕,创业兴学,“工棚里上课,路灯下读书”,求学岁月艰苦而报国志向笃坚,走出了戚发轫、钟群鹏、陈懋章、王永志、郭孔辉、陶宝祺等六位院士和一大批科研教学人才,为新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成为我国航空航天史上的一个符号。

校友们虽然年事已高,却始终心系母校发展。“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校风自他们而始,传续至今,影响了几代北航人。在1952级校友的关怀和精神感染下,北航人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为把北航建设成为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

编辑:史越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