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举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05-09-03

9月3日早上9时,我校在如心报告厅举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参加会议的有党委书记杜玉波、常务副书记赵平、副书记魏志敏等校领导和离退休工作处、校党政办、统战部等部门负责人、离退休党委委员、支部书记等,以及北航参加过革命的抗日老同志、抗日将领遗属。

庄严的国歌拉开了会议的序幕,校领导为抗战英雄颁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及北航荣誉证书和慰问金。

会上,抗战老英雄、离退休干部代表作了扣人心弦的发言。其中孔令闻老先生分析了抗战时期的形势和胜利的来之不易,他指出了抗战胜利的几点重要因素:首先必须坚持抗战到底,只有抱着必胜的决心才能打赢这场残酷的战争,赶走日本帝国主义,建立新中国;只有代表广大人民的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一场人民战争;在当时的条件下,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团结的力量,并且寻求国际援助才能尽早地使人民不再受苦。隋哲民老先生在他的发言中为我们我们再现了日本兵当年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在讲到我们战士炸毁敌人两辆军车并击毙了一小撮敌人的时候,激动的情绪溢于言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日本宣布投降之后,并不是像所有人想象的那样平安交接,仍然有部分日本军队拒不投降,对于负隅顽抗者中国人民给予了迎头痛击,彻底粉碎了日本帝国主义大东亚共荣圈的美梦。

杜玉波书记在会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提出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从衰败走向兴盛的重要转折点,并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还肯定了老同志为北航的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对抗日老战士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并表示要牢记历史、面向未来、振兴中华、振兴北航,希望这些抗战的老同志、老英雄们离校不离党,退休不退色,并祝他们生活愉快,健康长寿。

会后,到场的老同志一起观看了慰问演出。北航夕阳红艺术团老同志们表演了抗日歌曲、毛主席诗词、京剧、舞蹈等节目。北航团委选派的大学生艺术团代表也为纪念大会助兴,表演了荣获金奖的西域风情节目民乐小合奏“胡璇”。

参加完这次会议后,记者不禁想到前几天在电视中看到的抗日英雄的访谈,记得当时一位满头银丝的老英雄说了这样一句话:“看到现在孩子们能过上这么好的生活,我觉得同志们的血没有白流。”心里竟有种说不出的感动。在这样一个特别具有纪念意义的日子里,我们应该向那些曾经为了我们的民族而英勇抗战的英雄们致敬!

(《北航》报记者 贺曦汀 李琦江 离退休工作处李鸿耀)


大会现场


杜玉波书记为参加抗日老同志颁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章


参加抗日的老同志代表在会上发言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
08 月
02
08 月
01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