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1-03

北航新闻网11月3日电(通讯员 陈骥/文 杨昕雨/摄影)11月2日下午,我校在新主楼会议中心第四会议室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交流学习体会。党委副书记程基伟,统战部负责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知联会、侨联负责人,党外青年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程基伟副书记主持。

会上,大家交流思想,畅所欲言。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民盟成员、宇航学院徐世杰教授发言: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共产党的面貌焕然一新,夯实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础,担负起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实现了经济平稳转型,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基层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不断提高。他形象地比喻民主党派和共产党的关系“共产党是拉车的,民主党派是推车的”,新历史时期,各民主党派更应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不忘初心,凝聚思想共识,共同推动民族进步,实现中国梦。

北京市人大代表、长江学者、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郭雷教授发言: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坚定“四个自信”,才能够战胜困难,赢得胜利。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期要建设创新型国家,从跟跑到并跑,最后实现领跑,这需要我们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有独创的成果,实现中国原创。对当今科技工作者也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发扬“红船精神”,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新时期责任更重大,将继续担当密切联系群众的义务,为国家和社会发展议政建言,贡献力量。

与会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知联会、侨联负责人,党外青年教师代表也踊跃发言。有的老师讲,十九大报告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出现多次,反复强调,体现了党的“不忘初心”。人才培养也如此,以师生为本,就要体现绝大多数师生的利益,做为老师,就是要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人才培养上,培养出更多比我们强的学生。有的老师讲,十九大报告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既有蓝图,又有方略,问题剖析的很清楚、要做什么讲的很清楚、做成什么样展示的很清楚,需要花时间认真研读、深刻领会。大家普遍认为,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开创性、里程碑和划时代的意义。报告对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高校教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践行传道授业解惑,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发展做增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奋斗。此外,大家还为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民生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程基伟副书记对党外代表人士的交流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称大家的发言接地气、讲真话、有水平。程基伟副书记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师生要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他强调,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要从“五个新”深刻领悟、把握要义。一是“新论断”,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二是“新使命”,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三是“新理论”,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我们党在理论上的第三次飞跃。四是“新征程”,即两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五是“新要求”,即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队、一国两制、人类命运共同体、党建等九个方面要求。结合学校工作,程基伟副书记指出,在国家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作为高校教师,更要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树立新目标、引领新征程,坚守立德树人的核心使命,投身“双一流”建设,推动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面对未来,作为民主党派和党外代表人士,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落实好党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

会后,党委统战部向党外代表人士发放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学习资料,并就近期工作进行了部署。

编辑:孔祥明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