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全国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研发基地学术委员会成立暨2017年高校毕业生就业追踪调查国际工作坊在我校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1-13

北航新闻网11月13日电(通讯员 袁文婧/文 杨昕雨 宋超/摄影)11月8日-9日,教育部全国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研发基地(以下简称教育研发基地)学术委员会成立暨2017年高校毕业生就业追踪调查国际工作坊在如心会议中心举行。我校副校长,教育研发基地副主任黄海军,原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教育研发基地主席张凤有,教育研发基地学术委员会专家、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石鹏建,招生就业处处长、教育研发基地副主任马进喜,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教育研发基地副主任郑晓齐,北航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雷庆教授,教育研发基地首席专家、北航高等教育研究院马永红教授,教育研发基地学术委员会中外专家委员出席会议。来自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南京大学、首都经贸大学、辽宁省大学生就业局、东北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深圳大学等19家单位和高校教师和就业工作人员参加了国际工作坊活动。

11月8日下午,教育研发基地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会议上成立了教育研发基地学术委员会,并召开了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会议由招生就业处处长马进喜主持。

黄海军副校长对中外专家委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教育研发基地学术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希望各位学术委员会专家能够积极发挥作用,交流研究成果与先进经验,并为教育研发基地的未来发展建设建言献策,将教育研发基地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库和交流平台。会上,黄海军副校长为受聘为教育研发基地学术委员会专家颁发了聘书。

随后,各位中外专家委员就教育研发基地未来建设方向、重点关注领域进行了热烈讨论。为9日召开的高校毕业生就业追踪调查国际工作坊预热。

11月9日,2017年高校毕业生就业追踪调查国际工作坊举行,会议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郑晓齐和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刘睿主持。

黄海军副校长在会上致辞,对各位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就业追踪调查是一项有利于更全面地了解毕业生就业现状与问题,可以更全面客观的评价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和发展状况,也是检验高校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改革这项工作的一个重要的课题。教育研发基地举办此次工作坊,共同交流国内国外在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追踪调查研究上所取得的成果与先进的经验,非常有意义。

教育研发基地学术委员会主席张凤有、教育研发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石鹏建分别致辞,表示教育研发基地举办此次活动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希望大家能在此次活动中有所收获,并对将来工作有所帮助。随着时代的发展,就业工作有不同的特色与侧重。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新时代我们有了新任务,如何才能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确实需要我们认真研究、认真对待。希望大家结合十九大的精神,结合此次工作坊内容,认真研究新的发展情况下如何开展工作,整合毕业生追踪调查、企业调查、社会调查等各个方面调查,反馈培养环节,实现人职匹配。

随后,教育研发基地学术委员会外国专家委员英国开放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与信息中心教授John Brennan、九州大学高等教育与资格研究中心教授Keiichi Yoshimoto、分别做了题为在经济发达国家中高等教育机构与就业的关系——基于毕业生就业调查结果、高等教育机构与毕业生就业的多样化的主题报告;教育研发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德国卡塞尔大学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高级学者Dirk Reifenberg代表教育研发基地学术委员会荣誉主席、德国卡塞尔大学原副校长、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创始人Ulrich Teichler做了题为基于网络方法探究政府与个体毕业生就业调查机构之间的关系的报告;教育研发基地学术委员会国内专家温州医科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黄兆信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岳昌君教授以及北航高等教育研究院马永红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中国高校毕业生创业现状与发展趋势、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趋势:2003-2017、我国专业学位应届毕业生就业过程、质量及成功就业的影响因素研究的主题报告。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与中外双方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并纷纷表示受益颇多。

据悉,此次国际工作坊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德国卡塞尔大学、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共同主办,由教育部全国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研发基地承办,是教育研发基地既去年承办“2016年职业发展教育论坛”之后举办的第二次大型学术活动,旨在更好的吸收国际上的先进经验,为我国持续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及发展状况跟踪调查工作提供借鉴。教育研发基地将秉承建设目标,为职业发展教育研究工作提供更专业、视野更高、更具研究实力平台,结合中国高校就业工作的实际需要,对国外教育与职业发展相关理论体系进行深入系统的凝练与萃取、对就业工作中的问题进行前瞻性探索。研发基地将建设成为全国大学生就业教育与职业发展教育研究的国家智库,打造开放的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的国际培训交流平台,聚焦国内外大学生职业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9
08 月
10
08 月
09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