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接受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入校检查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1-27

北航新闻网11月27日电(记者 李济辰 孙也程)11月27日,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组一行来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过听取汇报、审阅材料、交流座谈、实地走访等形式,全面检查学校五年来贯彻落实《基本标准》、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

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入校检查工作汇报会现场 摄影/孔祥明

检查组组长、北京市委教工委原常务副书记刘建主持召开检查汇报会 摄影/孔祥明

27日上午,在如心会议中心大报告厅,检查组组长、北京市委教工委原常务副书记刘建主持召开检查汇报会。校领导张军、徐惠彬、魏志敏、程基伟、陶智、刘树春、黄海军、李军锋、王云鹏出席汇报会。两委委员、党群部门负责人、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张军代表学校党委做题为《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快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汇报,全面总结了五年来北航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情况、工作特色和取得的经验。

张军做工作汇报 摄影/孔祥明

张军在汇报中指出,在全国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之际,检查组一行来到北航,是对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次督查指导和把脉问诊,是对学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一次现场辅导,也是进一步推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北航落地生根的重要契机。

报告分别从改革创新领航事业发展、强基固本熔铸“两个阵地”、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报告指出,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精育英才,追求特色鲜明、一流学科,立足人才强校、名师荟萃,矢志创新引领、成果丰硕,坚持融通中外、开放办学。学校党委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切实强化班子和队伍建设,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筑牢宣传思想阵地,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凝心聚力巩固统一战线,用心用情引领服务老同志,扎实推进群团工作改革,不断提高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努力把北航建设成为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张军指出,学校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班子带头,以上率下,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全校师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北航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徐惠彬讲话 摄影/孔祥明

徐惠彬在讲话中表示,学校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模范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学校要以本次检查为契机,破解制约高校党建工作的难题,明确下一步改进和努力的方向,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

检查组现场检查材料 摄影/王宇辰 宣松辰

座谈会现场 摄影/王晴、史越、宣松辰、王宇辰、崔奕凡

检查组实地走访 摄影/王宇辰、崔奕凡、杨昕雨、郗家葵、马宁泊、李济辰

汇报会后,检查组详细审阅了北航五年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关材料,与学校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院系党政负责人代表,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宣传思想工作及群团工作负责人代表、教授、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等开展座谈,并实地走访了航空学院、计算机学院、机械学院、经管学院、外国语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等六个学院,听取各单位相关工作汇报,现场检查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制度、文件、工作设施和活动场所。

反馈沟通会现场 摄影/孙也程

在检查反馈沟通会上,刘建代表检查组反馈了检查情况。她指出,五年来,北航党委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全面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切实加强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推动学校的科学发展,为航空航天事业、国防科技工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针对中央巡视整改反馈的情况,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取得了切实有效的成果。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学校党委迅速响应,及时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在肯定我校党建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形成丰富经验的同时,检查组也指出了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平衡、党支部作用需进一步发挥、教师思政工作尤其是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有待提高等问题和不足。

张军表示,检查组针对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指出的问题精准深刻,提出的意见客观中肯,完全符合学校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为改进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学校将全面落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立足北京、进一步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强化担当、以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成效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抓好党建引领事业发展,加快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

编辑:孙也程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