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 7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09-21

北航新闻网9月21日电(航宣)日前,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根据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公布的消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名单(全国共36所)。力学、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7个学科进入“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双一流”建设是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简称,旨在提升中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2015年10月24日,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简称《总体方案》),要求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坚持“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的基本原则,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2017年1月,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简称《实施办法》),“双一流”建设进入实施操作阶段。根据《总体方案》《实施办法》,本着稳中求进、继承创新、改革发展的原则,“双一流”建设高校通过竞争优选、专家评选、政府比选、动态筛选产生,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以增量方式统筹推动建设,以存量改革激发建设活力。

多年来,北航一直得到国家的重点建设,1959年入选全国第一批16所重点高校,20世纪80年代,成为恢复学位制度后全国第一批设立研究生院的22所高校之一,1995年北航第一批进入“211”工程,2001年北航成为进入“985”工程的34所高校之一。2009年12月,中国共产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提出,要锐意创新,科学发展,建设空天信融合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2016年12月,中国共产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六次党员代表大会把“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深化为学校发展新的远景目标。

学校坚持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创新发展,大力促进空天信融合发展的学科态势,持续优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推进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加快推动科研创新转型,务实开展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综合办学能力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为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