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Albert Fert教授荣获2017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2-06

北航新闻网12月7日电(通讯员 王意晴)近日,2017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我校“费尔北京研究院”首席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Albert Fert教授凭借其对我校自旋电子学科的建设发展以及在促进中法高等教育合作方面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获本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这也是我校历史上第4位获此殊荣的外国专家。

Albert Fert教授是法国科学院院士,凝聚态物理学和自旋电子学领域的著名专家,先后在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和巴黎第十一大学学习工作。1995年负责成立巴黎第十一大学、法国科学院与泰雷兹集团联合实验室并担任首席顾问至今。Fert教授在Phys. Rev. Lett等重要国际学术杂志发表论文超过350篇,总引用次数超过17,000次。他曾获得诸多国际奖项,因发现巨磁阻(GMR)效应获得200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巨磁阻效应的发现直接推动了高密度存储磁硬盘技术的发展,创造了从基础学科发展到大规模产业化应用的一个成功典范。

Albert Fert教授与我校赵巍胜教授开展长期深入的合作,他大力推动我校自旋电子学科发展,2014年与北京市科委及北航共建“费尔北京研究院”并担任首席科学家。依托“费尔北京研究院”,北航先后获批科技部“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国家外国专家局“超低功耗自旋存储与计算学科引智基地”。2016年,Albert Fert教授与赵巍胜教授联合成功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专项项目“实时、原子尺度界面自旋表征及调控系统”。他积极推进科研成果转化,作为北京市科委项目“自旋电子学1MB随机存储器研制”项目首席科学顾问,为该项目提供了大量关键建议,攻克了多个技术难关。他支持我国引才引智及青年后备人才培养,举荐其2名助手加盟北航科研团队。2015年起,已在北航招收博士生4人,联合指导博士生1人。

中国政府“友谊奖”是我国政府为表彰在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设立的最高荣誉奖项。本年度共有来自21个国家的50名外国专家获此殊荣,行业领域主要涉及工业、农业、教育、科技、体育、医疗卫生、工程建设等。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