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锷百年纪念大会暨北航守锷书院启航礼隆重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2-10

北航新闻网12月10日电(通讯员 蒋茁 韩庚/文 记者 孔祥明 李济辰 史越/摄影)屠老百岁诞辰,大国利器深情寄中华,空天报国情怀永不朽;北航重大改革,守锷书院豪迈启征程,守正出新精神代代传。2017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适逢屠守锷院士百岁诞辰,北航六十五周年校庆,实施书院制大类招生培养改革创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守锷书院启航。12月10日14时,“守锷百年纪念大会暨北航守锷书院启航礼”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沙河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

大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校党委副书记、北航学院党委书记李军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袁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永志,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龙乐豪,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号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王文国,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国庆,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常玮,屠守锷院士长子屠一成、次子屠群,北航宇航学院客座教授、原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副总裁黄作义,《屠守锷院士传记》作者贺青,北航学院领导,相关机关部处领导,航空航天大类11个专业学院领导,冯如书院、士嘉书院领导,守锷书院学业导师、班主任、辅导员以及书院2017级全体同学近700人出席大会。纪念大会由北航守锷书院院长张德远主持。

屠守锷院士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校元老、“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与任新民、黄纬禄、梁守槃一起被尊称为“航天四老”。屠守锷院士早年从事飞机结构力学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后投身我国导弹与航天事业,长期从事导弹与火箭总体技术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工作,在导弹研制过程中重大关键技术问题的解决,大型航天工程方案的决策、指挥及组织实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中国导弹与航天技术的开拓者之一。

张军深入介绍了屠老少年睹国殇、立下踌躇志、赤子怀丹心、毅然豪情归国的赤胆忠心;生动描述了屠老元老存风范、倾心助力建校、深情系北航、呕心沥血育人的奉献精神;鲜明诠释了屠老百转始千回、勇于临危受命、大任敢担当、名垂千秋史册的热血豪情;形象再现了屠老守正终出新、献身空天事业、铁血寄柔情、厚德高山仰止的辉煌人生。张军号召北航师生学习屠守锷精神,精诚团结、拼搏进取、创新超越,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为祖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输送更多英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校党委书记张军院士致辞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袁洁在致辞中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热烈祝贺守锷百年纪念大会召开和守锷书院成立。袁洁高度赞扬了屠老生平经历与辉煌成就,回顾了屠老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追忆了屠老为人正直、光明磊落、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求真务实、追求真理、博采众长、学识渊博的高尚人格,表达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对屠老的尊重和爱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成立以来共接受4000余名北航毕业生,他们为中国航天科技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袁洁祝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培养出更多英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袁洁致辞
 

屠守锷院士次子屠群先生回忆了父亲通过自己努力实现航空救国的远大梦想,深情分享了屠守锷院士做人做事的高尚品格带给子女的启发和影响。在屠老百年之际,守锷书院特邀请到知名航空航天画家宫浩钦先生创作屠守锷院士画作两幅,以示铭记。张军代表学校向屠群先生赠送了一幅素描画像,另一幅油画悬挂于守锷空间。

屠守锷院士次子屠群致辞
 

张军代表学校向屠群先生赠送素描画像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永志院士应邀回到母校参加守锷百年纪念大会暨北航守锷书院启航礼。王永志回顾了与屠守锷从清华大学航空系一同调入北京航空学院成为北航校友,再到国防部第五研究院一分院的相识、相知的过程,追忆二人共同由航空转向航天一起完成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研制过程。王永志表示,学习屠守锷精神,要以“守正出新”的院训为指引,学习屠老坚守信念、兢兢业业、谦虚礼让、一身正气的守正精神,学习屠老勇担大任、殚精竭虑、勤奋拼搏、敢于创新的出新精神。王永志勉励守锷书院师生学习屠老精神,努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伟大进程中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永志院士致辞
 

随后,张军为王永志院士颁发了“守锷书院特聘导师”聘书,李军锋为屠守锷子女和《屠守锷院士传记》作者贺青颁发了“守锷书院顾问”聘书。

张军为王永志院士颁发“守锷书院特聘导师”聘书
 

李军锋为屠守锷子女和《屠守锷院士传记》作者贺青颁发了“守锷书院顾问”聘书
 

北航学院守锷书院在11个航空航天大类专业学院的大力支持下,选拔精兵强将组建了守锷书院导师和班主任队伍,大会为守锷书院导师和班主任代表颁发了聘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鲍蕊,北航守锷书院学生代表何丽雯分别发言。

大会为守锷书院导师和班主任代表颁发聘书
 

最后,守锷百年纪念大会暨北航守锷书院启航礼在全场合唱北航校歌《仰望星空》中圆满结束。

大会开始前,全体人员共同观看了守锷百年纪念视频,对屠守锷院士一生的丰功伟绩和辉煌人生进行了回顾;大会结束后,龙乐豪院士做了题为《中国的火箭与航天》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北航学院党委书记李军锋,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北航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董卓宁,屠一成先生和宫浩钦先生共同为守锷空间揭幕。

龙乐豪院士做题为《中国的火箭与航天》的专题报告
 

为守锷空间揭幕
 

据悉,2017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培养“具有高度的国家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理想高远、学识一流、胸怀寰宇、致真唯实”的领军领导人才为目标,探索大类招生与培养,对招生专业进行重大改革和调整,并在前期试点经验基础上,成立覆盖一、二年级大类本科生、强化通识教育的“北航学院”。下设士谔、冯如、士嘉、守锷、致真、知行六个书院。

守锷书院现有2017级本科生572名,书院实行宽口径、大平台专业设置的通识教育,以本科生导师制、博雅教育、社区建设和学术文化为特点,学科方向包含材料、控制、电气、能源、航空、机械、生医、交通、可靠性、宇航、飞行、仪器等航空航天大类的11个学院相关专业。大一学年结束后,学生将按照“兴趣驱动、成绩优先、容量控制”的原则,在导师指导下选择专业继续学习。

编辑:史越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9
08 月
10
08 月
09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