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专兼职纪检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培训班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2-11

北航新闻网12月11日电(通讯员 赵晶/文 贺晓东/摄影)为组织全校专兼职纪检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把握大局、运用规律、推进工作的能力,12月6日—8日学校纪委组织举办了全校纪检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培训班。校纪委委员、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纪检委员、校党风廉政监督员及纪委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近60人参加培训。

6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张军院士首先为全体参训学员作了题为《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排头兵,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的专题党课。他结合参加十九大和中央纪委十九届一中全会的亲身经历,全面系统地传达了十九大精神。张军指出,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总要求,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六大建设,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张军强调,学校纪检干部要认真学习掌握新党章关于拓展和深化纪委职能职责、工作内容的规定,自觉学习党章,模范贯彻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坚决维护党章。张军要求,要深刻理解“党是领导一切的,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把全党凝聚起来”的深刻内涵,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始终在思想和行动上向核心看齐。张军强调,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应坚持“三个结合”即:与历史性变革相结合,与历史使命相结合,与学校实际相结合,并从政治坚定、监督靠前、执纪规范、问责从严、队伍精专五个方面对学校纪检干部提出了具体要求。

纪委书记何新洲在培训动员讲话中指出,此次组织全校专兼职纪检干部集中进行专题培训在学校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是学校党委、纪委在新形势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行动,并从提高站位、加强学习、知责尽责、严于律己四个方面强调了此次培训的目的和对专兼职纪检干部的要求。何新洲书记指出,政治性是纪检工作的根和魂,讲政治、讲忠诚是对纪检干部第一位的要求,学校纪检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对党忠诚,当前首要的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何新洲强调,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纪检干部必须不断加强学习,要学好党章,熟练掌握党规党纪,准确了解学校的制度规定,增强履职的底气和自信。何新洲指出,校纪委委员、各分党委纪检委员和校党风廉政监督员作为学校纪检工作的重要力量,要明确职责,找准工作定位,紧密围绕宣传教育和监督提醒,切实在学校和本单位发挥作用。何新洲要求,学校纪检干部要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廉洁修身,廉洁自律,带头树立良好作风,主动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最后,何新洲对照中组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学习和培训纪律。

培训期间,北京师范大学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办公室主任刘淼以《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高校基层纪检干部》为题做辅导报告,从思想和政治素质、业务和文化素质、道德和心理素质几个层面详细解读了高校基层纪检干部应具备的素质能力要求;学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武立勋重点介绍了我校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主要工作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思考,并对廉政风险防控和年终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大检查进行了工作布置。

参训学员进行了积极热烈的分组讨论,就聆听张军党课、何新洲动员报告和其它三个报告谈了各自的收获与体会,并重点围绕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中更好发挥专兼职纪检干部的作用进行了交流与研讨。各组代表在汇报发言时表示,此次专题培训给学校专兼职纪检干部之间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学习平台,也拓展了兼职纪检干部更多参与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平台。参训学员一致表示,张军的党课内容充实、全面、深刻,不仅围绕十九大报告、党章修正案、中纪委报告等向大家系统宣讲了十九大精神,而且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使学校专兼职纪检干部清晰掌握了十九大关于加强纪检工作的新要求和新任务。大家表示,张军的党课,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坚持目标导向和任务导向,突出强调要加强对旗帜鲜明讲政治和持之以恒抓作风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早提醒、早纠正落实严管就是厚爱,针对性强,对于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通过两天的培训,参训学员普遍感到,进一步提高了政治觉悟,增强了“四个意识”,充分认识到纪检干部特别是来自基层的兼职纪检干部,是推进基层正风反腐、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力量,表示要从提高认识和站位、完善制度和机制、创新方式和方法、加强学习和研究等方面更好发挥作用,按照张军党课要求,当好学校党委的“侦查哨”、“探照灯”、“预警机”,真正做到激活“神经末梢”、疏通“毛细血管”,为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
08 月
02
08 月
01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