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北航榜样”学生年度表彰大会在沙河校区隆重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2-29

北航新闻网12月29日电(通讯员 纪一鹏/文 记者 孔祥明/摄影)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全校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之际,12月28日,2017“北航榜样”学生年度表彰大会在沙河校区咏曼剧场隆重举行,树立学生典范,敦品励学,涵养底蕴;发挥榜样作用,明辨笃行,领航梦想,激励广大同学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俊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书写精彩篇章。党委书记曹淑敏,副校长陶智、刘树春,党委副书记李军锋,信息化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首席专家刘连忠,校友代表北航河北校友会会长、中国电科第十一所副所长王偌鹏,北航“共产党员十杰”高宁等领导嘉宾参加表彰会。

2017年,我校在党的十九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引领下,不断突出立德树人中心环节,弘扬空天报国文化,首次设立“沈元奖章”和“五四奖章”提名奖,加大评奖评优支持力度。同时,依托移动互联网强化学生榜样引领作用,举办首届网络文化节,挖掘培育优秀网络育人作品,“沈元奖章”通过官微发起为候选人打call活动,让同学们自己讲述身边榜样的故事,阅读量达到53584次,打call最高点赞达到2463次,参与者还包括校外、海外的师生,极大提升了“沈元奖章”的影响力。

表彰大会上,与会领导和嘉宾先后为我校首届网络文化节优秀作品获奖代表、“北航榜样”大学生年度人物、“五四奖章”获得者、“沈元奖章”提名奖获得者颁奖。党委书记曹淑敏履新后第一时间参加了学生表彰大会,并为“沈元奖章”获得者颁奖,和同学们亲切交流,充分体现了对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视。现场,网络文化节优秀作品歌曲《Rather be》、心理情境剧大赛获奖作品《选择》和北京大学生舞蹈节一等奖作品《筑梦苍穹》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表演。而获奖学生代表集体朗诵的《伟大复兴,共铸辉煌》更是展现了北航学子的昂扬斗志和青春风采。

今年,经过多个评选环节,共有13位同学获得“北航榜样”大学生年度人物;10位同学获得“五四奖章”提名奖,10位同学获得“五四奖章”;10位同学获得“沈元奖章”提名奖,10位同学获得“沈元奖章”。获奖同学的优秀事迹充分体现了北航学子敢为人先的精神品格,甘于奉献的思想境界,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和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是当之无愧的“北航榜样”。

“沈元奖章”“五四奖章”、理论修养之星获得者,人文与社会高等研究院吴志航同学,是设立三大奖项以来第一位获得“大满贯”得主,33门法学核心课程满绩4.0是他对理想的执着;从沙河南湖到北航绿园,-5℃的冬天他是起的最早的晨读者;连任5期校党校组织部长,他时刻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远赴多个国家和地区交流访学,探寻“一带一路”西线发展,他始终怀有感恩之心;和实践队友的足迹遍布国内等十余省,投身临终关怀、植树固沙等志愿活动。可谓壮行无止,信仰坚定。

“沈元奖章”获得者、软件学院欧阳植昊同学,作为一名转专业的学生,仅用2年时间就完成所有专业课程,并排名大班第一,单年获得13项奖学金;尊崇科学和艺术的融合,创作分享近千个原创音乐,开发的音乐伴奏软件ChordMixer斩获腾讯创新创业大赛第二名,涉足基于深度学习的AI作曲研究;获得钢琴10级、小提琴10级的他,还是北航交响乐团和永州爱乐乐团的重要成员。可谓沉浸创新,博雅多通。

“沈元奖章”获得者、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傅奕聪同学,65门必修课中50门达到90分以上,两度获得国家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得北航优秀生称号;获得全国“挑战杯”一等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一等奖,空中客车航空创意大赛全球50强,2次夺得“冯如杯”科技竞赛一等奖;积极投身社会实践,践行航空理想。可谓胸怀寰宇,情定蓝天。

“五四奖章”获得者、数学学院殷子樵同学,创建了“北航数学建模社”,并担任第一任社长。在任期间,推进了多项我校数学建模推广与培养模式的改革工作。研究生阶段,他作为学校建模竞赛的学生领队,指导北航队伍参赛,在同一年夺得了4个全国一等奖和4个全国二等奖的成绩,为北航历史最好成绩,并作为数学学院党员代表参加了学校第十六次党员代表大会。可谓助人成才,助己成长。

“五四奖章“获得者、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潘佳义同学,作为经济困难生,经济上的负担并没有阻碍他追寻梦想的足迹,他在各类科技、学科以及创业领域顶尖大赛中,斩获多项大奖。他带领团队入驻北航大学生创业基地,创新项目获得云研资本100万元意向投资以及北航投资有限公司300万元意向投资,并得到央视的采访和报道。可谓不懈奋斗,方得始终。

“五四奖章“获得者、经济管理学院姜潇平同学,大一时牵头组织了管弦器乐社,开展艺术普及工作。大二加入沙河团工委文艺部,帮助协调沙河艺术团工作。姜潇平同学作为行进管乐团团长,一直在带领行进管乐团备战2017年4月台湾的国际行进管乐比赛。最终我校学生行进管乐团获得了三个第一名。现作为北航学生艺术团团长,继续为学校文化氛围建设贡献力量。可谓遨游艺海,融汇文理。

学海领航之星、宇航学院博士研究生潘斌同学,2017年发表SCI论文9篇,其中一作6篇 (5篇Q1,1篇Q2)。论文影响因子总计22.2。发表在遥感权威期刊JSTARS上的论文6个月已有15次引用,引用者包括IEEE Fellow、IEEE GRSS前会长,TIP前主编等遥感顶级专家。主持北航博士生卓越学术基金,在该基金支持下近5个月已发表4篇SCI论文,另有3篇在审。担任TGRS、JSTARS、GRSL、CJRS等权威遥感期刊审稿人。可谓追求真理,勇攀高峰。

自强自立之星、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刘凯奇同学,父母依靠着种地以及打工的收入支撑着一家四口生活,还要照顾病重的爷爷,妹妹更是辍学打工将学习的机会留给了他。他没有辜负家中的希望,三年的综合成绩排名第三,获评北航励志成长成才表率。代表学校参与全球重大挑战论坛,2017年作为组长参与“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志愿工作。作为北航国旗护卫队成员,获第六届全国高校国旗仪仗队检阅式比赛团体一等奖。现正作为交换生在慕尼黑工业大学学习。可谓自强不息,成就梦想。

青春榜样之星、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本科生21公寓224寝室,全宿舍保研,四人成绩均稳居年级前10%,95分以上的科目共计多达62门。刘弌夏是党小组组长,参与公众号“航家理手”专栏的建设,发表《简析<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学院唯一一个在支部互评中获得全优的学生党员。姚子升三年综合成绩稳居大班前两名,象棋国家二级运动员,学院排球队、乒乓球队主力队员。康凯连续三年担任小班班长,北航“ACE魔术社”社长。畅钦尧多次在校级和市级学科竞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名次和成绩。可谓全面发展,团结互助。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学院分党委书记、院长和各学院党委副书记、研究生指导主任、辅导员、教师代表和两校区的本科生、研究生代表以及北京学院学生代表等近500人参加了表彰大会。

活动开始前,曹淑敏书记一行考察了沙河校区规划与建设情况,看望慰问了学生、任课教师、学生辅导员和后勤安保员工。

编辑:孔祥明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