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曹淑敏当选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理事长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1-15

北航新闻网1月15日电(通讯员 林欧雅 王津墨)1月12日,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管中心主任孙阳、中国信息中心研究院党委书记李勇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大型三甲医院、科研院所、互联网医疗企业、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终端生产企业、保险公司、医药企业等60余家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由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靖主持。

联盟理事会举行了换届选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第十八届、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曹淑敏当选为联盟新一届理事长,国家卫生计生委一管中心主任孙阳、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当选为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同时,联盟对秘书处进行了调整,增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北航大数据精准医疗高精尖中心研究员朱皞罡为联盟副秘长,增选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管中心王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冯天宜为办公室副主任,增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中心研究员王豫为顾问委员会委员。

在今天召开的“2018互联网医疗健康学术技术交流大会”上,曹淑敏在致辞中表示,互联网已成为我国当前最具活力、最富创新的产业,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战场。互联网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推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引擎之一。

曹淑敏对联盟发展提出新的期望与方向。她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多领域的技术产业和医疗领域的跨界融合,新兴技术以新的服务模式快速渗透到医疗健康的各个环节,应该说对医疗手段、医疗能力的提升、就医习惯、就医方式等都带来了重大的变革,互联网医疗健康涉及多个学科领域、多各行业,希望各学科和行业有机结合才能完成新的庞大的系统工程。未来,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要进一步超前思考,统筹布局以解决互联网医疗健康现实问题为出发点,加强对市场需求和产业趋势的研究,形成产业界对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的方向和技术发展的共识,推动和完善相关领域关键技术研发和标准规范的制订,推动标准贯彻实施,规范市场秩序,要进一步发挥好服务行业推动产业协作发展平台支撑作用,同时发挥好跨领域协同创新的示范引领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曹淑敏讲到,当前,互联网已经深刻改变了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与此同时,互联网作为使能技术,和水电一样,迅速与经济社会的各领域深度融合。

互联网医疗成为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排头兵。为了进一步促进互联网医疗产业的发展,2016年6月底,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在乌镇正式成立。

作为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的理事长,曹淑敏表示,联盟的成立顺应跨界融合的发展趋势,是落实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具体举措。

近年来,北航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全面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医工结合既是北航服务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也是服务北京市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载体。在北京市的大力支持下北航先后获批北航-首医大数据精准医疗高精尖创新中心、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和大数据科学与脑机智能高精尖创新中心,形成了发展医工交叉的高精尖创新群,通过新机制成立北航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秉承“开放协同、共建共享”的工作理念,瞄准国际前沿学术方向,面向全球引才用才,统筹国内国外、科研院所、企业等各方面力量,大力推动协同创新。着力在房山打造“医工硅谷”,助力北京科创中心建设。

编辑:孔祥明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