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召开2017年度物理教学研讨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1-22

北航新闻网1月22日电(通讯员 蔡红艳)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下大力气提升教学质量,物理学院1月20日在如心大报召开2017年度物理教学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以“如何上好一堂课”为主题,通过主题报告、专题交流、案例演示、分组讨论等形式,从物理课程建设、团队建设、理论教学、实验教学等维度,总结了全校物理教学中的经验成果,研讨了物理教学中的问题不足,凝聚了打造物理气质课堂、提升教学成果的共识。副校长房建成院士、教务处、北航学院负责人出席本次会议,物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房建成副校长指出,物理学院在去年召开“凝聚教学共识、提升育人境界,开创北航物理教学新局面”主题研讨会的基础上,再次召开全院教师大会,是落实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方案的快速响应,是落实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改革提升教学质量的具体举措,更是物理学院凝心聚力统一思想的冲锋号角。房建成副校长充分肯定了2017年物理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育等各方面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明确提出学院经过5-10年的努力要实现二次腾飞。房建成副校长提出,强大的理科是一所学校进入世界一流的基础,物理学科等理科建设是北航建设一流大学的重要支撑。房建成副校长强调,大学立身之本在立德树人,没有一流的人才培养,就没有一流的大学,希望参会师生在研讨会上畅所欲言,论出思想、开出成效,希望物理学院为深化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趟出一条新路,树立一面旗帜。

教务处王祖林处长对物理学院大力落实理科大类培养方案和制定教学系列人事制度改革方案的相关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并表示要创造更多的条件让教师有更多的精力积极投入到本科教学工作中。北航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庆华从培养学生物理兴趣和物理思维的角度出发,提出本科物理教育应面向未来,实现教、学一体化,实现科研学术和教学学术的有机结合。

物理学院副院长黄安平做了题为“扎实做好物理本科教学,助推北航一流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报告回顾了2017年学院教学工作,展示了学院教学工作的诸多亮点,并提出了2018年的工作设想,报告的最后,黄安平副院长做出“北航物理人要做高等教育的奋斗者”的号召。

随后,物理学院陈子瑜、商广义、金硕、王文玲、刘玉萍、董国波、熊畅等七位老师分别作了发言,紧紧围绕“如何上好一堂课”的主题,既有本科教学的经验总结,也有研究生教学的研究探索;既有理论教学的建设构想,也有实验教学的探索体会;既有教学思想的深入思考,也有具体教学方法的详细讲解;既有个人授课的深刻体悟,也有团队建设的经验解读;既有总结报告,也有教学示范课,七场报告各具特色,精彩纷呈,每场报告都深深引起在场师生的共鸣,会议现场气氛热烈。

下午,全院教师及学生代表划分为四组分别围绕会议主题进行讨论。参会教师和学生热烈讨论,教师组代表就学院专业设置、课程建设、学生培养、教与学一体化、教师团队建设、青年教师发展等各方面提出建议,学生组代表从学生角度汇报了对学院的课程设置、授课形式、实验改革以及人才培养目标等方面的想法和建议。参会教师和学生都深深感受到了师生共同座谈的重要性。

物理学院院长吕广宏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一流物理教学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坚实基础和重要保障,物理学院面临着重大发展机遇,并提出了“提高认识、加强学习、增加交流、努力付出”做好教学工作四个方面的要求。正值学校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改革和“双一流”大学建设之际,学院将下大力气把全校物理公共教学工作做好,下大力气把物理专业课教学工作做好,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与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提升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打造一流课程体系和教学队伍,谱写北航物理教学的新篇章。

编辑:孔祥明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3
04 月
13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