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绘中国——陆地诗词与书画名家艺术创作联展”亮相北航艺术馆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3-19

北航新闻网3月19日电(通讯员 王佳发/文 郭鹏程/摄影)日前,“诗绘中国——陆地诗词与书画名家艺术创作联展”在北航艺术馆正式开展。展览由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主办,共展出全国30余位书画名家以北京大学教授、诗人陆地先生的诗词为题材创作的书画作品近80幅,参展艺术家包括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宋华平、著名书画家张惠臣、张振国、陆德才、周湘美、姜全君、马汉、黄义甫、汪国新、何学斌、耿士鹏、杨明、刘霞、田原、李建新、周义、吴海民、季永、时昭旭、赵立凡、陈可之、李嘉卓、李万春、张成珂、张安、刘先德、姚君喜、高军、王芳、王向东、相金科、南辉、魏炜、庞中华等。

陆地,现任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先后在安徽大学中文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就学,中国首位新闻传播学博士后。兼任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文化体育委员会副主任兼北京市文化委员会主任、中国大众文化学会节庆礼仪研究会会长、中广联理事兼学术委员,北京市写作学会副会长。发表广播电视、新媒体和文化产业等方面的论文300余篇,出版媒体与文化产业以及诗词方面的专著、编著、译著等18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和省部级课题研究多项。曾年被评为全国“十佳”广播电视理论工作者,创办每年一度的中国电视满意度博雅榜和中国网络视频满意度博雅榜等。

作为诗人的陆地教授,目前已出版了《陆地诗词三百首》《诗绘中国》等诗词集。他数十年笔耕不辍,“文学的梦像云一样始终在我心灵的天空时散时聚,时浓时淡”。他在诗词创作的路上,观景必赋,逢节必吟,有感必发,有唱必和。他经常利用去各地讲学、开会、参加活动的机会,足迹遍及祖国大地,游览了很多风景名胜、江河山川,创作了大量的歌咏神州大地、山水题材的诗词。诗人笔下的景物,诗中的画面,融情于诗,织景于情,艺术形象鲜明,为山川大地披上了浓郁的画意诗情。品读陆地教授创作的大量瑰丽诗篇,让人深切地感受到大自然如诗如画的秀美,在彰显了他深厚的诗词创作修养和语言功力的同时,也传达了他作为一名学者、诗人,以诗词创作为载体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不懈追求。

本次“诗绘中国——陆地诗词与书画名家艺术创作联展”, 以“诗绘中国山水、传播华夏人文”为主题,是陆地教授诗词创作与知名书画家艺术再创作的融合呈现,可谓书画与诗词的形象化、灵动性、人文性、创新性互动与结合,也是一次传播诗词之美、书画之美的探索和实践。

据悉,本次展览在北航艺术馆的展期为2018年3月20日至4月10日,随后,展览还将移师北航沙河校区艺文空间、北京大学百年讲堂展出。期间,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