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国家航天中心主任Anu Ojha做客北航大讲堂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3-19

北航新闻网3月19日电(通讯员 李鹏)3月15日晚,由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承办的北航大讲堂在沙河咏曼剧场顺利举行,Anu Ojha(安努·奥吉哈)教授为北航学子带来了题目为Space,So what?的空间科学主题讲座。

主讲席上,风趣幽默的奥吉哈教授为大家打开了空间旅行的大门,“自苏联将宇航员加加林送入太空起,人类开始一步步迈出向太空行进的步伐。”奥吉哈教授将故事缓缓道来。

安努·奥吉哈教授是英国国家航天学院主任,英国国家航天中心主任,人们称他为最具激情的航天科学家,曾作为首席研究员参与过英国宇航员蒂姆‧皮克(TimPeake)在国际空间站上进行的Astro Academy Principia教育实验项目。

1969年,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第一次在月球留下人类的足迹,奥吉哈教授对这项伟业赞叹不已。“载人登月是一项极具难度的航天任务,时至今日,只有24人去过遥远的月球,其他所有人最多不过在表面附近飞行而已。”说着,奥吉哈教授捧起地球仪,地球仪上系着一根细线,细线的另一头牵在一位同学手里,细线越拉越远,一直退到了舞台的幕后角落。“这就是地月间真实的距离比例。”奥吉哈教授指了指横穿整个舞台的细线,形象地比划着登月计划实现的困难。

“现代人总梦想成为宇航员,想去太空看看自己生活的家园什么模样。”奥吉哈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宇航员在太空的工作情景,他展示了一张国际空间站宇航员的合影。在空间站里,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国度不同人种的宇航员互相帮助,一起微笑迎接每一天的研究生活,奥吉哈教授表示很高兴看到世界各国在航天事业上共同努力,而中国的航天事业正在蓬勃发展,相信在未来,欧洲航天局和中国会展开更多更深层次的合作。

随后,奥吉哈教授为大家演示了一个“魔法”,——他要在现场制作“彗星”!他带上手套,用干冰、红酒和酱油等材料添加搅拌,俨然一副药剂师模样,短短几分钟后,这些材料最终制成一个“大圆饼”,——这便是彗星材料的理论模型。奥吉哈教授告诉大家,就如同今天制作彗星一样,我们要更努力地向太空迈进,这样才能发现它更多更神奇的奥秘。

演讲结束,奥吉哈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问答互动,他认真听取并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对大家的思考表示赞赏。仪器学院院长徐立军教授代表学校向奥吉哈教授颁发了北航大讲堂的证书并赠送了精美的礼物。

在大讲堂的最后,奥吉哈教授和他的同事还为在场的同学们带来了有关2018年英国国家空间学院空间科学与技术的暑期课程的介绍,据悉,本次暑期学校在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国际合作框架下,北航与英国莱斯特大学举办首个暑期学校,选派20名本科生赴英国开展为期2周的研究学习,充实的内容,精心的安排,在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出对本次活动的极大兴趣。这次暑期课程交流活动体现了仪器学院对于人才培养、提高学生素质的决心与探索,为着培养出“胸怀寰宇、致真唯实、理想高远、学识一流”的两领人才做出了不懈奋斗。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7
04 月
16
04 月
16
俄中友好协会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16
04 月
16
04 月
16
04 月
15
04 月
15
04 月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