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黄克智院士做客北航大讲堂 同我校学生畅谈学术人生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3-28

北航新闻网3月28日电(通讯员 何逸翔 冀赵杰 马锐)3月25日上午,纪念陆士嘉先生诞辰107周年系列活动暨北航大讲堂在沙河校区咏曼剧场举行。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教授、工程力学研究所所长、90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黄克智教授带来了“我的学术人生”主题报告,400余名北航学子参加讲座。

士嘉书院院长、北航图书馆馆长姚仰平教授首先致辞,他介绍了黄克智院士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还特别提到了黄克智院士在清华大学“为祖国健康工作50周年的纪念大会”上作的题为“健康与勤奋使我一生没有虚度”的报告,在互联网上引起强烈反响。黄克智院士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和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一时被传为佳话。

黄克智院士的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回忆张维、陆士嘉夫妇;生活习惯、科研经历和研究成果;以及对于人生的感悟和对当代大学生的希望。

黄克智院士首先回忆了张维、陆士嘉夫妇。陆士嘉先生早年去往德国留学,后来几经辗转,才终于回到祖国。黄克智院士提到,当年他在北洋大学学习的时候,就听闻张维先生和陆士嘉先生不仅做学问很好,人品也好。他当时就暗下决心,希望将来成为他们的学生。最后,他如愿进入张维先生门下,从事力学基础研究。

随后,黄克智院士讲述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科研成果。三个月前,他曾代表老教师在清华大学“争取至少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提出六十周年纪念大会上致辞,引起了人们的高度赞誉。他在总结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后谈到,健康加勤奋,生命一定不会虚度,希望在座的同学们不断超越自己,一代更比一代强,中国就很有希望。他提到,自己做研究时一直秉承着两个原则:其一是一定要符合国家的需求;其二是一定要有创新。他将祖国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曾经放弃国外博士论文答辩立即回国,参与组建清华大学的工程力学系。为了让创新的氛围更加浓厚,他在系里面组建讨论班。如今,这个讨论班已经从最开始十几位教师参与的小型研讨会发展成了国际化的高端论坛。接着,黄克智院士还向同学们讲述了宏微观结合建立纳米管拉伸断裂理论、基于微观机制的应变梯度理论、可伸展电子元件的力学等近年来取得的代表性科研成果。

最后,黄克智院士引用他夫人总结的四个他身上的亮点:一是勤奋的一生,5岁上学20岁大学毕业,一生都是清晨4点半起床工作,从不浪费点滴时间;二是成功的一生,因为把点滴的时间汇集起来用在他的科研教学事业上成果丰硕;三是幸福的一生,有一个美满的家庭,上、下三代和睦相处,三个孩子上进孝顺,都是美国顶级学校的博士,大儿子目前已是美国工程院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四是快乐的一生,有许多敬重和爱戴他的朋友和学生,有一个积极向上的工作团队和一个快乐的网球团队。黄院士将自己的感悟总结成一句话“健康加勤奋使我一生没有虚度”。

黄克智院士向同学们讲述了他的学术人生,体现了他为祖国健康工作70年,对健康生活、强健体魄的追求和坚持。讲座过程中,黄院士不时与师生进行互动,现场听众积极提问,气氛热烈。

本次活动也是士嘉大讲堂第十三讲及真人图书馆活动。

编辑:孔祥明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