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改革新尝试:朱坤总师做客北航大讲堂 讲述科研方法与航天精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4-10

北航新闻网4月10日电(通讯员 赵健/文 宋超/摄影)4月4日下午,北航晨兴音乐厅座无虚席,“北航大讲堂”暨北航博士生“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邀请了航天三院型号总师朱坤研究员为大家做了题为“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的主题报告,8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朱坤系北航84级校友,中国航天科工三院型号总设计师,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17年再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他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从我国航天事业的起步谈起,回顾了中国航天从模仿苏联到逐步走上独立自主研发之路,再到目前研发能力更上新台阶的历史篇章。

朱坤结合个人经历与师生分享了“虚心学习,耐住寂寞”、“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大胆创新,天道酬勤”、“心有多远,就飞多远”的科研方法和航天情怀,强调了团队的力量及个人兴趣在科研中的重要性。报告结束后,朱坤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问答。他既有感染力亲和力又有穿透力冲击力的话语、践行担当的工作态度、空天报国的使命情怀,赢得了现场师生阵阵热烈的掌声。

讲座开始前,校党委副书记程基伟会见了朱坤总师一行,并向他颁发了“北航大讲堂”纪念证书。航天三院、北航马克思主义学院、宇航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活动。

此次报告是本学期“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改革的一次尝试。朱坤总师的报告将空天报国的理想信念与踏实严谨不断拓新的科研态度相结合,以自身及整个科研团队的经历诠释了中国航天事业从起步到突破,屡败屡战的不懈努力和几代航天人坚持坚守薪火相传的精神品格。对开阔学生视野,增强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有着重要意义。

编辑:孙也程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