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大学》首期节目下篇发布 北航校长徐惠彬院士:空天报国·航空梦要一代代青年接力实现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4-13

编者按:4月1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原创视频栏目《大学》推出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院士主讲的首期节目《打造中国航空发动机叶片“金钟罩”》下篇——《空天报国——航空梦要一代代青年接力实现》。北航新闻网现转载节目视频,并摘录部分文字内容如下,以飨读者。

 

空天报国——航空梦要一代代青年接力实现

徐惠彬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一代到二代跟跑到并跑

我们已经站在了同一条线上

我们把中国的第一代热障涂层问题解决,得到了国家第一个航空发动机叶片热障涂层的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2006年到前年,十年过去了,我们又做了什么呢?

我们第一代热障涂层是追上来的是跟跑,人家已经做了二三十年我们追上了。下一步我们要自己做设备。

我们课题组自己发明了第二代涂层材料,第二代热障涂层材料做到发动机的叶片上以后,已经进行了领先试用。这个工作现在跟美国和欧洲,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也就是说我们从跟跑到了并跑。这是我们非常自豪的一件事。

2016年这个工作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刚才站起来的宫声凯老师是第一完成人。

700元置装费,一辈子的情结

八年求学归国,工资降了一百倍

装卸设备靠肩膀、靠棍子

尽忠报国 我做的材料和产品要飞在祖国蓝天

1985年1月我被公派出国。公费的留学生有一个待遇,国家给每个留学生700元的置装费买衣服。这700块钱相当于我一年多的工资。

我跟同学到了北京友谊商店买衣服,买了一件风衣,买了一套全毛的西装。我们俩没别的可买,所以买的一模一样。德国人觉得很奇怪,说这是你们的工作校服吗?最奇怪的是我们俩买了礼帽,后来知道侦探才戴这个礼帽。

到了德国以后潜心做研究。先做硕士后做博士,做的都是基础研究,做材料科学。

在座的可能有好多研究生都是做材料科学的,被这些美丽的材料科学所吸引。

1993年,我在德国待了八年零八个月终于要回国了。当时我立志回国,回国创业。

这是我们创业的图。干什么呢?用肩膀和棍子来装卸设备,这是真实的。

回国以后面临着很多困难,但是也挺高兴的。用这张照片可以反映我的心情:尽忠报国。能够反映我的家国情怀。

我当时的工资已经不低了,年收入四千多块钱。我在德国的年薪是八万马克,一马克相当于五块多钱人民币,一换算40万,正好我的工资回来降低了100倍。

我说我回到北航,我的价值就是使我做的材料和产品,能够有一天飞在中国的蓝天上。

北航的团队做了世界一流的工作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用航空梦助力中国梦

希望年轻人实现这个梦想

发动机“一盘两片”特别是两片有三大关键技术。双层气冷叶片,构造和空心设计复杂的程度到了毫米级,就是一个工艺品。这个叶片的合金已经是比现在我们能从资料上查出来的所有合金的承温能力提高了80℃-100℃,站在全世界最高的制高点上。

一个是合金的单晶承温能力,一个是冷效,一个是热障涂层,这三件工作在世界上都是一流的。这是我们北航做出来的,是我们团队做出来的,是我们的自豪,用我们的航空梦助力中国梦。

唐朝诗人王勃写了一句话,“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如果我们做的民用发动机能够达到超音速三倍或者四倍飞行的时候,我们到美国纽约只需要两个小时。这一切取决于发动机的性能。那个时候整个地球就是一个地球村,真正是做到了“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我们这一代人已经60岁上下,在座的年轻人都是二三十岁。我希望再有十年、二十年的时候你们能够实现这个梦想。

节目录制现场:北航晨兴音乐厅

现场互动

提问:徐校长,您好。北航从1952年成立65年以来,为我们祖国的航空航天领域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杰出人才,您能否再分享一些关于他们的优秀事迹和小故事?

北航建校纪念日

1952年10月25日

建校元老

27位正教授19位副教授

绝大多数是海外学成回国

我们北航,空天报国,敢为人先。为国家效力,尽忠报国的红色基因,是一代一代传下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大学》首期节目上篇回顾:《让航空发动机叶片穿上中国人做的“衣服”》

链接:http://news.buaa.edu.cn/info/1002/42858.htm

 

编辑:余敏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