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前行的奋斗者——徐惠彬校长在北航2017-2018学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4-14

做前行的奋斗者

——徐惠彬校长在北航2017-2018学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各位老师、各位来宾、家长朋友们:

今天是个喜庆的日子,632名获得博士学位、3229名获得硕士学位的北航学子又将踏上人生的新征程。作为校长,我和大家一样满怀喜悦。在这里,我代表曹淑敏书记和全校教职员工,向全体毕业生同学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也向辛勤培育你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开场的视频短片,几位代表的发言,回顾了同学们难忘的北航岁月。1989年出生的导师代表宫勇吉教授,和很多同学同龄。金秋时节,丹桂千里相迎。记得初入北航的你们,年轻脸庞上洋溢着蓬勃的朝气,坚韧眼神中闪烁着对知识的渴望。数载求学,北航见证了你们学术探讨的侃侃而谈,伏案疾书的默默身影,熹微晨光中的朗朗书声,夜半星光下的苦苦思索。当多次修改的论文被拒,反复调试的程序crash,等待多时的实验宣告失败,也许你们真想点一首《凉凉》送给那个惆怅迷茫的自己。而如今,春风徐徐,繁花深情相送。你们在奋斗路上不畏困难、砥砺前行,终于迎来累累硕果,为织就属于你们自己的“成才梦”奠定了坚实根基。

过去的几年,你们将足迹深深印入北航的土壤,与母校一起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砥砺奋进、不懈求索。你们见证了北航布局医工学科交叉、拓展“空天信医”的持续努力;很多同学参与了北航积极“走出北京城”、“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一次次开拓之行;你们更在与导师、学长的相处中,在从事的课题研究中真切体会到北航人担当使命的家国情怀,那是北航人“仰望星空”的自信和“脚踏实地”的勤勉;也深刻理解了乔布斯所说“创新是领袖和跟风者分水岭”的成功真谛。希望此时的你们,已经理解了铸就了卓越品格,涵养了宏大格局,历练了过硬本领,为未来前行积聚了足够的智慧、勇气和力量。

过去的几年,你们也见证了北航的跨越式发展,分享了收获的喜悦。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北航“月宫365计划”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北航成功入选“双一流”A类高校,并跻身全国20个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行列;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北航共有14个一级学科评为A类学科,其中4个为A+学科;2017年,我们获得7项国家奖,其中某无人机系统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其中,广大研究生同学成为北航的学术创新生力军,你们助力了母校实现“北航模式”的新辉煌。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有16位北航校友当选新一届中央两委委员。每一分成绩,都归功于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各位校友和各位家长朋友们的鼎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北航,也向你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过去的几年,北航校园也在日益变化。学校大力加强环境整治、留白增绿,着力提升公共设施和人文气息,努力建设宜居、宜学、绿色的一流大学校园。大学要有“大楼、大师、大爱”,学校致力于让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与学校发展同步提升,让促进关怀和改善民生的行动使每个人成为受益者。当然,学校的资源保障、内涵品质依然有较大提升空间。学校一直非常重视大家的意见,要求各级部门强化问题导向,为建设令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更加认可的幸福北航,把北航真正建设成为同学们心中理想的“我的大学”!我们一直在努力!

同学们!今天以后,你们即将扬帆启航。回想你们求学之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他还说,“幸福和美好未来不会自己出现,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同学们,毕业意味着新的起点,希望你们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上,继续做勇敢前行的奋斗者。

做前行的奋斗者,需要坚定自信。自信是成功的催化剂,发自内心、由内而外的自信,能赋予你们攻坚克难的毅力和能量。北航从来不是一所平凡的大学,你们要自信去赢得不平凡的未来。

做前行的奋斗者,需要居安思危。没有任何努力是一劳永逸的。我希望你们要“知足、知不足”,不贪图朝九晚五的舒适,拒绝做温水里的青蛙,你们要开阔视野,不断学习,自省自新。

做前行的奋斗者,需要心态积极。世界是立体的,理解会有很多角度,梦想的实现也不总是一帆风顺。重要的是始终向前看,以积极的心态从容应对,人才能更具韧性。正如总书记所说,“找准正确方向、驰而不息,条条大路通罗马”。

最后,衷心祝愿年轻的你们,在未来如雄鹰般翱翔,谱写出新的华章!也请大家记得,北航永远都是你们的心灵港湾!母校永远在背后支持着、祝福着你们!

谢谢大家!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