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启动会暨北航-腾讯公司产学合作签约仪式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4-19

北航新闻网4月19日电(通讯员 姜姗)4月17日上午,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启动会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腾讯公司产学合作签约仪式在北航如心会议中心中报告厅召开。会上,北航副校长黄海军教授与腾讯公司副总裁王巨宏女士作为双方代表签署了产学合作备忘录。会议由北航教务处处长王祖林教授主持。

签约仪式上,黄海军副校长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北航的历史发展,学科分布及优势、专业建设发展、人才培养成就和科技创新成果等情况,提出了“高校既是创新人才的聚集高地,又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还是创新成果的科研基地”。黄校长表示,传统工科教育亟待转型;推进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养产业发展急需人才,能更好地推动新工科建设和发展,相信双方合作大有可为。

王巨宏女士代表腾讯公司致辞。她表示,腾讯公司经过多年探索,已经摸索了一套与高校协同育人的体系,其中包括协同培养面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领域的学术研究型人才,面向云计算、网络空间安全等的专业技术型人才和面向“互联网+”领域的跨界复合型人才。王女士表示,希望与北航开展教育合作,搭建教师能力提升平台、开展新工科专业共建、探索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更要借助信息化手段改革传统教育模式。

出席签约仪式的全体领导和师生共同见证了黄海军副校长与王巨宏副总裁女士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本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旨在汇集整合双方在教育和产业方面的优势资源,以需求为导向,以任务为牵引,在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围绕人才培养、教育信息化、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将开启北航与腾讯公司战略合作的新篇章,腾讯公司将借助自身及其关联公司独到的行业见解、深厚的技术基础、强大的云服务、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能力、丰富的在线教育平台、高效的运营经验及独特的平台优势,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大力开展与北航的合作,支持北航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教育信息化方面的建设;与此同时,北航将充分发挥教学、科研、人才、校友、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自身优势,支持腾讯公司发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腾讯的合作,是双方共同推进数字化进程以及推进产教融合落地的又一体现。通过腾讯云服务、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能力,将成为双方建设目标的重要推动力,未来双方还将进一步深度合作,为我国新时代的发展培养最强大脑。

北航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高小鹏教授、北航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庆华教授、北航士谔书院执行院长刘科生老师依次同腾讯云运营总经理孙超先生签署产学合作项目协议。

此次会议正式启动了我校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工作,王巨宏女士和黄海军副校长分别为教育部新工科项目负责人和校级新工科项目负责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会议在腾讯人工智能专家架构师张彦福先生题为《腾讯公司人工智能分享》的主题精彩讲座结束中步入尾声,张彦福先生介绍了腾讯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战略规划及布局。从人工智能的本质、发展历程、典型应用和人才需求等多方面进行了精彩讲座,结合生活中常见的案例重点对人脸识别、图像识别和语音技术进行了技术解读,并介绍了腾讯将来会在更多的行业和领域,并结合更多的应用场景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为行业进步和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9
08 月
10
08 月
10
08 月
09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