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获评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特色展示项目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4-27

北航新闻网4月27日电(记者 余敏/文 通讯员 王佳发/摄影) 4月26日,第三届、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成果展示交流会暨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第五次会员大会在江南大学召开。大会公布了第三届、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获奖项目名单,并向获奖单位颁发荣誉证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践行经典通识之道感悟中华文明之美——北航知行文科试验班“文化游学”实践项目探索》荣获第三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打造“空天报国”精神标识 以北航文化自信铸就使命担当——北航开展“空天报国”文化传承创新系列活动》荣获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

第三届、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成果展示现场

2016年至2017年,教育部与光明日报社分别以“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传承发展·自信担当”为主题,先后组织开展了第三届、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各高校结合实际,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增强师生四个自信,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这条主线,突出地域特色、学校特色、专业特色,打造了一批富有时代气息、体现文化内涵、具有价值导向的品牌活动,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根据活动工作方案,经高校自主申报、专家推荐、网上公示,共确定第三届、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各10项、特色展示项目各30项。

《践行经典通识之道感悟中华文明之美——北航知行文科试验班“文化游学”实践项目探索》荣获第三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

《践行经典通识之道感悟中华文明之美——北航知行文科试验班“文化游学”实践项目探索》荣获第三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

“北航知行文科试验班”是学校工科、理科、文科、中外合作等四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重点试验区之一,是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简称“高研院”)开展文科精英人才培养的核心任务。近年来,北航高研院以“融汇中西、贯通古今、承续文化”为宗旨,以“交叉渗透、涵育创新”为育人理念,坚持提升素养、砥砺品格,着力构建多层次的通识教育体系,开设中西文明文化史、优秀经典研读、文学艺术素养等课程,开展“文化游学”等系列实践教学创新项目,增强莘莘学子的文化自觉和爱国报国情怀,为探索具有北航特色的文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下了坚实基础。

《打造“空天报国”精神标识 以北航文化自信铸就使命担当——北航开展“空天报国”文化传承创新系列活动》荣获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

作为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66年来,北航在逐梦空天的征程中,为祖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谱写了一曲曲雄壮乐章。近年来,北航深入实施“大爱润航”工程,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北航精神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独特作用。挖掘“空天报国”传统文化精髓,树北航文化之“魂”;弘扬“空天报国”传统文化情怀,铸北航文化之“神”;践行“空天报国”传统文化担当,造北航文化之“形”。以“感动北航”“我有传家宝”“航空航天博物馆““《罗阳》音乐剧”“逐梦空天”等主题教育实践为代表的“空天报国”文化传承创新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北航文化自觉,坚定了北航文化自觉,增进了北航文化担当,引领铸就了北航人“空天报国”的使命与信仰。

此外,北航“艺文赏析与体验——驻校艺术家/作家计划”项目曾获评首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特色展示项目。

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刘大为,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李春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会员高校宣传部、博物馆代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高校代表,全国高校宣传部长培训班全体学员,共270余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余敏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