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5-03

北航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记者 孙也程

2018年5月2日,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他强调,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高校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北航广大干部师生通过网络和电视密切关注此次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北航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奋斗中梦想成真。

广大干部和一线教师:以科技创新铸大国重器 做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

党委宣传部部长 谭华霖:“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主义大学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的要求。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紧紧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着力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推动校园文化文艺建设。要记录北航时刻、讲好北航故事、传播北航声音、建树北航形象,营造氛围、引领思想、凝聚力量,为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有力的思想舆论保证和良好精神文化条件。

学生工作部部长 董卓宁: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听到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备受鼓舞、倍感振奋,进一步坚定了站在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高度开展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当代大学生出生于世纪之交,成长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实践进程中,同新时代共同前进,我们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尊重每个学生的特质,挖掘每个学生的潜能,助力每个学生成长成才。总书记讲到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穿其中。我们必须围绕学生在大学学什么、能学到什么、学得怎么样等问题,引导学生坚定空天报国的理想信念,为学生提供最精准的发展支持,提供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助力学生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 邓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三项基础性工作之一。教师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航行中的舵手,要把好舵指明方向,必须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方向,打好中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才能带领学生深刻感悟真理力量,打下科学思想基础,树立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四个服务”。教师必须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树立做“党和人民的好老师”这一目标,全面提升业务水平、育人本领,心怀国家民族,肩挑使命担当,用崇高的理想信念感染学生,用高贵的道德情操感化学生,用高超的学识本领感召学生,用高尚的仁爱之心感动学生,真正做到“三尺讲台育桃李满园,春风化雨惠天下英才”。

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王文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者和圆梦人。作为基层学院的教育工作者,我们深感适逢其会,使命光荣。总书记强调的知行合一、格物致知,恰是物理人的精神底色和实践准则,物理学院党委将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理想信念宗旨教育为根基,以提高党建质量为主线,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以强化课程育人功能为特色,以追溯凝练学院文化、完善共建共享机制为突破,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保障,抓好“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项基础工作,建设面向物理国际科学前沿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理工医融合、彰显航空航天特色,支撑与引领北航发展的一流物理学科和人才培养基地。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 丁水汀: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时指出,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这些话句句铿锵,语重心长,让我们北航“动力人”既感到鼓舞,更感到沉甸甸的责任。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重大专项已经启动,要实现由跟跑、并跑到领跑的战略转变,关键在创新人才培养和颠覆性技术创新。而这正是我们动力学院的责任,我们要牢记总书记重托,在创新研究中培养人才,在培养人才中科技创新,着力打造面向国际学术前沿的一流学者、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创新团队、让学生终生难忘的教学名师“三位一体”的一流师资群体,不忘初心,抢占人才制高点和科技创新制高点,把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铸就“中国心”作出历史性贡献。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 刘建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了高校在我国科技创新中的地位,明确了高校科研人员在科技创新和核心技术攻关中应起的作用,同时强调了要加强对交叉学科和科技攻关团队的支持。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是一个典型的交叉学科,总书记的讲话给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指明了方向。网络安全关乎国家安全,不能把捍卫我国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寄托于人,必须要打破“拿别人的锁来锁自家的门”的困局。目前,我国已经正式设立了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旨在培养又红又专的一流网络安全人才。北航是中央网信办和教育部评选的七所“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之一,肩负着建设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和培养一流网络安全人才的重任。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多学科交叉和协同创新,力争在网络安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把核心技术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网络空间的对抗中取得主动权和话语权。

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副院长 张筱:青年节前夕,总书记在北大讲话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我作为高校的青年科研工作者,深受鼓舞。当今世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当代中国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划时代的使命,这是高校青年人发展的际遇和机缘。在国家科技实力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转变过程中,我们青年人应该提高占位,树立信心,追求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以我们数学信息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例,科研人员中的青年比例达到80%,近年来的科研方向均描向世界科技前沿的颠覆性技术攻关。在智能加工的底层算法研究中,原创性的提出基于流线场的保向共轭理论提升加工精度,有望实现智能加工技术的弯道超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宫勇吉: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是我们科研工作者应该坚持的基本原则。这个基本原则对我们来说有两方面的启发。一是个人素质方面,站在教书育人的岗位,教师的素质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发展,影响到国家的发展。因此,我们不只要知德,更要行德,对自己负责,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二是科研学术方面,科学研究要和实际问题相结合,作为青年人,更要着眼于国家和社会的要求,解决人民和国家的需求,升华自己的科研工作。国家现在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让我们从事科研工作,我们也应该将自己的兴趣与国家的需求相结合,这样会使得我们的科研工作不仅能仰望星空,也能脚踏实地。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教授 丁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需要抓好的三项基本工作,就是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同时总书记对于广大青年人提出了五点希望,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要有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同时也是一名青年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我们深受鼓舞,更加明确了我们的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在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和学关系都发生了革命性变化的今天,教师不仅要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更要有良好的师德师风,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不仅做有理想、勇于担当的科技创新引领者,更要做培养新时代学生的奋斗者,以更大的奉献精神,教书育人,脚踏实地,敢为人先,努力成为实干家,与学生们共同奋斗,力争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为国家的发展、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高宁:我对总书记提出的“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这一要求深有感触。对新时代大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师必须要解决三大问题:第一,熟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基本原理,并不等于熟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第二,教师自己心里明白,并不等于就能在课堂上给学生讲明白;第三,“熟知”不等于“真知”。讲明白基础理论,并不等于在实践中就能够科学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解决以上三个问题,需要每一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时刻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方法锻造自身,下苦功夫钻研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这“三大规律”,才能担当起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和艰巨重任。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系党支部书记 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从“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三点出发,站在时代和历史的高度诠释发展了“传道、授业、解惑”的“当代师说”,为我们高校教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马克思主义真理这个“道”,传授“将重大科技创新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的“业”,解答学生们“当承载伟大使命,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惑”,指明了道路和方向。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教师,我尤其倍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北航是一所红色文化传承的大学,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空天报国”为使命,我们更应当不忘初心,强化终身学习,争做“阳春布德泽”的最好自己,培育“万物生光辉”的实干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士嘉书院党支部书记、专职辅导员 冀赵杰: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最关键的一代。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以立德树人为工作中心,坚持把思想引领放在首位,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在工作中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努力成为学生思想的引领者和成长成才路上的知心朋友。为把学生培养成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广大青年学生:不辱时代使命 不负人民期望

北京市优秀退伍大学生、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 张振威:昨天总书记到北大调研,有个女生得到总书记点赞,我和她有着相近的经历,我也是作为大学生参军入伍服役两年,我也曾是一名来无影去无踪的侦察兵,2015年入伍有幸服役于陆军某师侦察营侦察二连,是侦察英雄杨子荣生前所在连队,上个月被评为北京优秀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成为一名侦察兵是我儿时的梦想,我穿上军装的第一天,就发誓要战胜一切困难,既然来当兵了,就要当最苦的兵,当最硬的兵。总书记说:“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从军营到校园,走过的不只是地理距离和时间,更是人生的成长轨迹。经过两年的磨砺和积淀,我更清楚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肩负的使命和重任,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我们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我们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我会发扬不怕流血牺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杨子荣精神,牢记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嘱托,努力学习,不断奋斗,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2014级本科生 程逸婷: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考察北京大学时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我对此深有感触,作为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的学生,我们在接受专业教育的同时,学院又为我们增加了通识教育的洗礼,在阅读经典著作过程中,我意识到虽然前人巨擘的思想结晶各不相同,但其背后的精神却是同质的。也正是这一精神,让我们在久远的叙述中能找寻到一种亲切感,将其中的反思精神与人文关怀,融汇进我们的生活中,给予我们挑战与创新的勇气。总书记同时强调,读书要联系实际,做到知行合一,因此我们在未来的求学之路上,要主动吸收复杂知识体系,对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为新时代积极贡献自己的思考与行动。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 王睿: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过程中对于大学和青年的论述令我印象深刻。所谓大学者,亦当树大国之人才。新时代需要新的人才去建设,“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也需依靠我们这代人的努力去完成。青年强则国强,依总书记所指引的方向,依托国家发展带来的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依托学校发展提供的丰富的资源,我们当做新时代德才兼备的新青年,立“富强祖国”为自己的鸿鹄之志,做知行合一的新青年,求真知,求实干。当代青年既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又同时承载着伟大的历史使命,每一个个体都应当肩负起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的重任,不辱使命,不负期望,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 胡舒展:作为一名普通本科生,聆听总书记讲话后我感触深刻,备受鼓舞。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经历了这几年大学时代的学习,我渐渐明白了,每位平凡的学子单独拎出来,都不具有撼天动地的力量,但是当千千万青年学子形成合力,便能迸发出巨大的力量。作为一名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一名学生,我深感学科范围之广毕生都无法做到极致,也深感知识之浩瀚白首都无法穷尽,也深知电子信息对于国家发展之重要。对于像我这样的电子信息类大学生,保家卫国的重要方式之一就是要努力为我国高科技领域的发展奉献力量,要努力引领科技创新走在时代前列,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知行书院2017级本科生 郑旭扬: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这是对我们青年的嘱托也是对青年的期盼。我们享有着一流的国家资源,理应培养出一流的素养,掌握一流的本领,承担一流的责任。我们成长在新时代,必须胸怀强烈的历史使命,要主动担责任,主动挑大梁。今天我们手中的学业就是祖国今后的事业,我们每一个人的奋斗都是民族复兴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我们要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努力为国家创造一项又一项创新成果,在新时代成就一番事业,振兴中华!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16级硕士生 王雪晴:总书记强调“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回顾北航的发展,我们用一万个小时,为航空发动机的叶片穿上中国人自己做的衣服,让搭载着校旗和北航精神的C919飞向蓝天;用十八年的艰苦努力,建立我国完全自主的长航时无人机系统技术体系,让共和国的海天长鹰征战高原。作为当代北航学子,我们必将带着这份荣誉在新时代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爱国立志,求真力行,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17级硕士生 李济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提出了五点要求,作为一名成长、奋斗于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感到很受鼓舞。“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我深切地感受到了青年人和新时代的联系是如此紧密,青年人有着更好的发展条件和更多的机会,也要肩负起时代的重任,总书记提出的五点要求正是指引我们努力奋斗的航标。祖国和人民,是始终心中之所系;立志与奋斗是时刻保持的状态;求学问练本领,是为奉献积蓄更大的力量;知行合一、做实干家,是脚踏实地务实肯干的态度;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的根本身份,也直接点明了我们的使命。我们要谨记总书记的话语,努力成为一名成长、奋斗于新时代的优秀青年。

外国语学院2017级硕士生 韩婕: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既要注重培养自身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又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要坚定理想,坚守信念,又要脚踏实地,知行合一;既要做中国梦的追梦人,也要做国家社会的建设者。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勉励我们继续努力,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能力、科研水平和政治素养,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重任就要交予我们手中,我们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博士生 郭方亮: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提到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攻关创新。在如今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作为一名航空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我认为我们必须趁着青春年华,好好充实自己。要敢于开阔眼界,锐意创新,特别是要有多学科交叉的长远眼光,在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上鼓足干劲,有所作为。

编辑:孙也程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