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5-04

北航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记者 孙也程

5月4日上午,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北航师生高度关注会议召开,各分党委积极组织集中收听收看。大家纷纷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深受鼓舞、深感启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对人类文明的巨大影响,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要往实里学,往深里学,往心里学,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各项工作中。

党委书记曹淑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极具思想穿透力、精神感染力、行动号召力。我们要深入领会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北航党委要做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的排头兵,切实把总书记讲话精神贯穿到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各项事业中,使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校长徐惠彬指出,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能够永葆其美妙之青春,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当前,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没有“母版”和“模板”,必须坚持中国特色、响应时代要求,不做“再版”和“翻版”,以鲜活丰富的新时代中国特色一流大学的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作为大学校长,要努力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用于指导办学治校,加快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

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直属党支部书记于金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以严肃的历史评价、严谨逻辑判断、宽广的理论视野和生动的实践成果,深刻诠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结合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实际,要认真加以落实:一是要组织师生党员深入学习,着力培养全院师生党员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的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提升理论思维水平。二是要结合“两学一做”制度机制强化教育,让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发展规律、坚守人民立场等思想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思想深入师生党员灵魂,切实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三是结合通识教育和文化育人特色优势,紧紧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目标,进一步激发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定青年学子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信念,在生动的立德树人实践中焕发更耀眼的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义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进一步做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南,而这其中最关键的是学习和实践马克思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的精神品质和思想追求,推动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这就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必须以当下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这一中心,加大学习的力度,加强研究的深度,扩展宣传的广度,以深入了解和解答学生的思想困惑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的切入点,以深刻系统阐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为着力点,不断强化学科、科研与教学的有机结合,不断提高课程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探索出一条北航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之路。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彭付芝表示,作为一个大国,我们在党的领导下要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要立足于中国,站在中国人民的立场上来考虑问题。在我的课堂上,我希望能够通过讲好中国的故事、讲好中国发展的故事,让我们年轻的学生更好的理解,我们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以及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的伟大意义。如果大学生能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来看待我们今天社会当中的所有的一切,他们就能感受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自觉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当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高宁表示,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精神讲授思政课。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我们要整体地动态地而不是片面地静止地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既要“抓重点”,也要“重过程”。“抓重点”是指要在刻苦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基础上,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重过程”是指要历史把握从马克思主义诞生到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整体进程。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充满了马克思主义与非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的交锋式发展,经历了苏东剧变之后马克思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再次复兴,激荡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特别是21世纪中国的蓬勃发展。只有在同各种意识形态、社会思潮以及现代性方案的斗争中把握马克思主义,才不会导致对马克思主义的矮化和庸俗化、才会真正理解马克思主义是怎样“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才会遵循马克思主义自身发展规律,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离开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任何阶段和任何形态,恐怕都无法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革命性、实践性、人民性和发展性。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路辉表示,两百年弹指一挥间,从马克思诞生,到马克思主义凝聚人类精神之精华、并由中国共产党完成在中国的落地和飞跃,事实印证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正确性。作为党员要百倍自信地投入到工作中,不论遇到坦途还是陡坡,坚决不动摇、不犹豫、不彷徨,坚信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实践马克思主义,按照党的指示精神加油干,通过一代代人不懈的努力奋斗,中华民族一定能够实现伟大复兴。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腾飞源于同中国特色的客观实践结合,我们教师作为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工作中要把正确的政治方向、精湛的科学技能和深厚的中华底蕴同人才的特色化教育结合起来,为伟大新时代培养出一代代“有德、有信、有学、有爱”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蔡茂林表示,马克思之所以能成为历史的伟人,就是因为他将毕生的时间、个人的才华献给了人类解放和人民幸福的崇高事业。作为一名从小学到博士毕业受过21年教育的人民教师和科研人员,我们所肩负的使命,既要向学生传播知识传承文化,也要基于掌握的知识技术和具备的创新能力,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将人从繁重的劳动、危险的环境、低效的生产中解放出来,让社会生产力不断进步,让人类与地球更加和谐,让人民生活日益美好!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方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及其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总结了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壮阔历程和丰硕成果,提出了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付诸实践,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中,以生为本,立德树人,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做好每一个学生的思想引领、成长服务,助力学生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航空强国中国心事业不断钻研进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王宇航说,从一个伟大人物诞生,到一个伟大思想在东方大国落地生根,厚植960万平方公里的总和,中间跨越何止千山万水,时针在表盘上何止转过万轮千回。迎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东风,我们党在“五四”青年节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说,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体系博大精深,常学常新。这是新时代青年学习的方向,也是鼓舞我们奋进的号角。新时代,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这是我们的“青春修炼手册”!

外国语学院2017级硕士生苏薄淋说,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了马克思《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这是他当年的志向,也是对我们现在青年的寄语。人之所以为人就是由他的追求所决定,丧失了生活目标的人,也就失去了生命存在的价值。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理应把目光放长放远,将拥有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内化为值得忠于的理想,并以此作为力量的轴心,支撑我们不断前进,或许这样的目标可能受到各种各样的外在干扰,但我们不应因此就轻易变成幻想和盲目的奴隶。我们要听从理智的教导,慎思笃行,抵制诱惑,忠于理想。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董珂珂今天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不仅我们,全世界的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都在今天共同缅怀这位伟大的思想导师,他为中国革命指引了前进的方向,为中国革命提供了最有力的理论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要求全党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学生,更应该响应总书记的号召,认真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当然,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仅要研究和贯彻理论知识,还要学习马克思对真理持之以恒的追求精神、敢为天下先的探索精神、为劳动人民谋福祉的奉献精神,更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最后,借用恩格斯的一句话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再次献给伟大的马克思,“他的英名和事业将永垂不朽”!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丛龙达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马克思的一生,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更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马克思主义作为宝贵的精神财富被一代代中国共产党员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不断地推动发展着。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学生党支部书记,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要像总书记说的那样,不光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中的各种思想,更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让人类社会美好前景在校园中生动展现出来,像马克思那样,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编辑:孙也程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