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四次民主党派双月协商会议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5-09

北航新闻网5月9日电(通讯员 陈骥)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等作用,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助力学校发展,我校第四次民主党派双月协商会议于5月8日上午在办公楼420会议室召开。党委副书记程基伟,党政办、统战部、人事处、教务处、科研院等部门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知联会、侨联负责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外青年教师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程基伟副书记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践行立德树人宗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第一,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第二,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第三,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并强调,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要求教师要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要当好学生的“引路人”,要坚持“四个相统一”,承担起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程基伟副书记希望大家围绕主题畅所欲言、深入交流,为学校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言献策。

与会人员围绕主题积极发言,各抒己见,从管理制度、自我认知、法律规范等方面展开讨论。有的老师讲到,习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上提出的“四个相统一”非常好,教书育人和言传身教对教师特别重要,老师应该在培养学生上多花时间,因材施教,用心来做,让学生得到更好的教育,引导学生将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有的老师认为,师德师风是教师的基本素养,创造有利于培养教师素养的环境非常重要,学校应给予更多关注,将营造良好环境氛围与建立严格的行为规范机制相统一。有的老师建议,可以借鉴国外高校的管理经验,建立负面清单,规范老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具体且可操作。同时,应建立师生的申诉机制,维护师生的合法权益。有的老师谈到,师德师风建设要与管理制度相协调,管理制度要有利于师德师风建设,要建立中国高校的制度规范、职业规范,从法律层面规范老师和学生的权利和义务等。

随后,党政办、人事处、教务处、科研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并与大家进行了对口交流。

最后,程基伟总结讲话。他对大家的发言给予充分肯定和赞赏,称大家的意见建议很好,会议协商质量高。他指出,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关系到学校的整体氛围,对于教师来说,应该做一个让学生信赖的老师,真诚关爱学生,保持对教师职业的敬畏。目前,学校正在制定师德建设相关制度文件,建立教师职业道德与行为规范,通过制度约束和自我约束,使得教师“不敢做”、“不能做”、“不想做”有悖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全面提升教师师德素养。会后,我们会把大家的意见建议转交学校有关部门,为学校文件的制定提供有利支持和帮助,随后,程基伟还向大家通报了学校近期主要工作,希望在座的各位老师继续对学校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民主党派双月协商会议每两个月召开一次,每次会议集中研讨1-2个主题。主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推动的工作等进行沟通、交流研讨,听取和征求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增进共识,共促发展。对民主党派双月协商会议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建立意见反馈机制,以会议纪要形式提交学校领导和相关部处,为学校的科学发展提供决策支持。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7
04 月
16
04 月
16
俄中友好协会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16
04 月
16
04 月
16
04 月
15
04 月
15
04 月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