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勇敢浇灌生命之花,用微笑传递无私大爱——记北航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骨髓捐献志愿者赫采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5-26

用勇敢浇灌生命之花,用微笑传递无私大爱

——记北航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骨髓捐献志愿者赫采

记者 廉若涵/文 宋超/摄影

2018年5月25日早8点,在空军总医院住院部15层血液科采集室里,一位梳着两条长辫子的女孩安静地躺在病床上。鲜红色的血液从她的右臂采集出来,顺着输液管缓缓流入细胞分离机,待分离出造血干细胞之后,血液再顺着另外一侧的输液管,从左臂输入体内。

“有不舒服的地方吗?”一旁的老师问。

“没有!”她微笑着回答。

这个勇敢而乐观的女孩就是来自我校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的赫采,她正在接受造血干细胞的采集,以捐献给素不相识的患者。

5月24日、25日,赫采接受了两次造血干细胞(骨髓)的采集。1998年出生的她,成为中华骨髓库北京的第308例捐献者。

十万分之一概率的“中奖者”

去年12月21日正在宿舍写作业的赫采接到了一个陌生来电,电话那端是中华骨髓库的工作人员,他们告诉赫采她的骨髓已与一名患者配对成功并通过高分辨检测,即确认可以移植。这仅有十万分之一概率的情况发生在了这个19岁女孩儿的身上。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治疗血液肿瘤的较为有效的方法。常见的血液肿瘤包括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等,且发病率逐年升高,其中仅白血病的发病率就为十万分之三,即每年约有近3.6万人得白血病。但要寻找与病人组织相容性抗原基因相匹配的造血干细胞却不容易,在有血缘关系的人群中,匹配率约为万分之一,普遍需要从非血缘关系的意愿捐献者中去寻找。

经过短短十分钟的通话,赫采就爽快的答应捐献自己的骨髓,并进行第二次采血和高分辨配型

在接到这通电话约半年前,赫采参加了北航红十字会组织的自愿献血活动。在献血时她被问到,是否愿意加入中华骨髓库(北京分库),她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说不定以后会帮助别人”,她想。就这样,赫采与其他30余名沙河校区同学一起,留取了8毫升血样,成为中华骨髓库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因配型成功率低,很多志愿捐献者可能会等上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才会进行捐献。赫采这次配型的成功几率仅为十万分之一,她觉得自己简直是“中奖了”。

我从来没有动摇过。

“我从来没有动摇过。”这是赫采一直强调的一句话。在捐献骨髓的前几天,赫采去医院现场看了其他志愿者采血的过程。越靠近捐献的时间,对细节了解越多,对捐献骨髓这一过程的体验和感受就越深刻,但这给赫采带去的不是恐惧和退缩,反而是更加自信的心态。

捐献之前,为促使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到外周血中,需要打骨髓动员剂,5月20至24日,赫采共注射了7针动员剂,她默默忍受着由此带来的发烧、头痛等暂时的不适感,始终保持着十分平静的心态。甚至在被告知她的捐助对象是一名体重为八十公斤的成年男子,因此需要她提供更多的造血干细胞,需要接受更长时间的采血过程而且很有可能会进行两次采血时,她也只是微笑着说

“付出的只是一些造血干细胞和一点勇气而已,但是,这些能给别人带来生存的希望,很值!”

孩子上大学后,真是长大了!

在赫采“从未动摇”的背后有父亲的鼓励支持也有母亲始终放不下的担忧和心疼。在得知高分辨配型成功后,赫采的妈妈常常担心到失眠。“其实帮助别人的道理妈妈都懂,就是对自己的女儿总免不了有这样那样的担心。”赫采懂事地理解着妈妈的心情也始终耐心地开导妈妈,并将自己最强大最勇敢的一面展现出来。

赫采的爸爸看在眼里,虽然心疼,但觉得女儿真的长大了:“她这次捐献,说明她心里是装着别人的,她对社会是有责任感的,这让我很欣慰。”赫采的妈妈也很欣慰:“孩子上大学后真是长大了,更懂得担当了!”父母都表示,作为独生女的赫采,进入北航后成长了很多,从小到大也没有像现在这样坚强,这么为他人着想,她变得越来越敢于担当,越来越衷于奉献。

赫采与母亲

勇于担当的学霸,义举并非偶然

很多人对骨髓捐献一知半解且抱有恐惧心理,而热爱并学习生物与医学工程的赫采深知自己对人类健康发展的责任也更能理性且专业地看待医学问题,并乐于为此做出努力和贡献。进入大学后,从课堂到实践,她的种种经历在冥冥之中契合着她这次义举。

在大二上学期的医学伦理课上,赫采曾看过一则关于器官捐献的视频,“视频中患者在得到捐献后,患者家属那种喜悦的心情很让人感动,当时全班人几乎都看哭了。”每每想起那则视频都更加坚定了赫采捐献骨髓的决心,“这并不是什么大事,对身体没什么影响,却有可能救人一命,哪怕只能给人一线生机,很值得。”在暑期她参与到学校“赤脚红心”实践队,去边远山区探访乡村医生让她更加心怀责任,想要做出改变。

学院老师说,赫采是一个对学习格外上心的女孩儿,也关心集体、热心公益,在担任年级生活委员和学生会办公室主任期间,尽管身兼数职,却依然能把工作做的有条不紊、认真踏实。高考以高分从山东考入北航的她,在学校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她热爱所学专业,学习的热情和主动性非常高,成绩排名在年级前五名。

这次捐献期间,为了不耽误学业,赫采还坚持通过同学发来的课堂视频学习,并时常翻阅C++、微生物和机械设计基础三门课的书本,并自觉完成作业。尽管学院开导她一定要注意休养,但她还是希望能第一时间返回学校继续学习

北航为你喝彩

勇敢的赫采让北航师生纷纷为她的精神而感动,北航党委书记曹淑敏称赞道:“赫采同学捐献骨髓干细胞,是她热爱专业、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的体现。她是北航学子的杰出代表。祝福她!”北航校长徐惠彬称赞道:“赫采同学了不起,非常令人敬佩!把爱和温暖传递,满满的正能量,赫采,我们为你喝彩!”

5月24日上午,北航副校长黄海军、学生处处长董卓宁、团委书记肖洪、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韩慧瑜等学校领导和老师赴医院看望赫采。《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也纷纷到捐献现场采访报道。24日下午,历经五个多小时的等待后,赫采完成了第一次采集,随后,约200毫升珍贵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被装入恒温箱,送往天津,那里的患者正在等待这“救命之血”。

24日上午,副校长黄海军(右三)、学生处处长董卓宁(左一)、团委书记肖洪(左二)、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韩慧瑜(左四)等赴医院看望赫采。右二、右一为赫采的父母

在赫采看来,这就是件很普通的事,“并没什么大不了”。一向谦虚低调的她能够接受媒体的采访也是希望能够借此呼吁更多的人奉献爱心,给更多人以生的希望。令人欣慰的是,据了解,在北航红十字会组织下,去年一年,我校有60名同学成为骨髓捐献志愿者。

赫采说,希望自己今后能在细胞组织工程方面有更进一步的学习和研究,借助北航独有的医工交叉学科特色好好努力,有所贡献。衷心祝愿赫采在北航的大舞台上实现更多理想也希望她的勇敢品质和大爱精神继续传递激励更多的北航人勇担社会责任、国家责任、时代责任。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