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体魄·玩科学·习文化——北航幼儿园开展系列活动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6-01

北航新闻网6月1日电(通讯员 徐莎、孙菲/文 马臻/摄影 记者 宋超/摄影)5月28日-6月1日,为迎接第69个六一国际儿童节,北航幼儿园以“传承·创新”为主题,开展了亲子趣味运动会、科学探索小实验、传承经典文化展、非遗走进幼儿园等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充实而有意义的节日。

多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汇聚北航幼儿园,作为“赏非遗·爱中华·传承经典习文化”系列教育活动的压轴项目,校党委副书记李军锋也来到幼儿园,和孩子们一起感受非遗文化魅力,为孩子们送上节日祝福。

“西游记”、“武松打虎”…一个个孩子们熟悉的经典故事通过泰山皮影人娴熟地皮影操纵、多样的歌唱伴奏生动地呈现在影幕前,向孩子们展示了“一人表演十不闲”这一皮影表演高超技艺,真是让孩子们大饱眼福,为中华绝技点赞。

班级里,却是另外一番场景。“摊开你的左手掌,用右手将两个面团揉在一起,注意力度要轻”,帅气的95后大哥哥郎佳子彧耐心地为孩子们讲解面人的做法要点。一印、一捏、一滚,郎哥哥的指尖似乎充满了魔法,一个个短小精致的卡通造型不一会就“活”了起来,真是妙肖传神、活灵活现。看到孩子们屏气凝神,专心投入的制作,郎哥哥非常欣慰,他希望我们继续将传统和现代相结合,使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小种子能够扎根孩子心底,丰富多样的中华传统技艺能够得以传承。

立足大学空天特色,以幼儿发展为本,幼儿园在特色星空课程的探索实践中逐渐确定了“培养幼儿身心健康,兼具科技与人文素养,传承中华文化、适应现代社会、探索未来世界”的课程目标,梳理出“健康、科学、文化”三条课程主线。结合2018年6月9日我国第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我们在六一儿童节开展亲子趣味运动会、科学探索小实验、非遗走进幼儿园等系列内容,让孩子们在奔跑跳跃中强身健体,在动手操作中探索科学奥妙,在文化体验和游艺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传承中有创新,游艺中有成长,真正将节日还给孩子。

一座山,一匹马,一头牛,咦,怎么不是田野?这可是“象形文字”的文化作品展位。小碾子碾一碾,碾出一个象形文字,真是好神奇。

转向别处,各种青花瓷元素的自制瓷瓶、瓷盘映入眼帘,眼前是龙纹、花纹、鱼纹各式的图案,平面的盘、立体的瓶精彩纷呈,耳边是“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歌声悠扬。

环顾整个多功能厅,看图猜成语、古诗配图、扎染欣赏、水墨画体验、十二生肖折纸、二十四节气小书…都是文化组班级活动的精华,方寸世界尽显中华文化流光溢彩。

幼儿园紧紧抓住科技与人文这两个人类文明进步的双翼,将科学组的材料也搬到了多功能厅,让更多的孩子体验科学探秘的乐趣。“哥哥姐姐这个怎么玩儿?”“这是纸做的睡莲,你可以把它放水里,看看有什么变化”“哇,它开花了,你能教我吗?”讲的仔细,学的认真,科学探索的精神也悄然开花。

为什么飞机窗户是圆的?为什么飞机会喷气?为什么坐在气球上,不会爆炸?马德堡半球,为什么使出九牛二虎之力也分不开…充满智慧的老师们将这些深奥难懂的科学道理转化为一个个简单好玩的科学小实验,使孩子们在动脑思考、解决问题、成功中爱上科学。

教室里精彩纷呈,操场上更是高潮迭起。此时,大班哥哥姐姐和北航太极拳协会爷爷奶奶利用武术、太极扇表演为亲子趣味运动会加油助威,这可是小班小朋友们的人生第一次。随后,这些运动小健将和爸爸妈妈一起进行两人三足、袋鼠跳、抬轿子、太空探险,期待着他们能够和爸爸妈妈配合默契,一起收获运动的快乐,增进亲子感情。

一年一度的自助餐是孩子们在六一最为期待的活动。今年结合“传承·创新”的活动主题,幼儿园还举办了一场美食品鉴会,邀请家长委员代表对幼儿的自助餐菜品进行品尝和评价,使家长对幼儿园的食育教育和卫生保健工作有更直观的交流,也加强了家园的交流。

北航幼儿园六一系列庆祝活动是幼儿园打造健康、科学、文化三位一体课程的缩影。自助餐、文化组游艺、运动会,不同项目对我们的智力、体力都提出了不同的挑战。老师们百变神通随时扮演各种角色,时而如教练员在操场上挥洒汗水、英姿飒爽,时而在多功能厅舞文弄墨,典雅端庄;时而还要变身成卖菜的,使出浑身解术把自助餐的美味蔬菜推销到孩子们的肚子里......然后,看着精光的餐盘,绽放出欣慰的笑容。

让教育回归本真,让童年绽放属于他的美好,是全体老师们最大的心愿。祝愿所有的小朋友节日快乐!

编辑:孙也程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