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TA大家系列科技讲座”第一期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6-19

北航新闻网6月19日电(通讯员 谢琴)6月19日上午,由科普时报社、中国科普网和北航科协联合举办的“MSTA大家系列科技讲座”第一期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如心会议中心大报告厅举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陶智、中国科协科技普及部部长白希、北京市科委科普处处长汤健、MSTA顾问及科技部高新司信息处处长尉迟、MSTA顾问及中国科技馆原馆长王渝生、科普时报社社长尹传红等到会并致辞。

自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拉开了中国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我国著名的空间技术专家和神舟号飞船总设计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戚发轫院士和“天宫一号”空间站系统总设计师杨宏结合自身的经历和感受为师生们作了《从东方红1号到载人航天》的专题报告。

戚发轫回顾了中国航天的发展历程,讲述了我国在人类认识太空、利用太空和捍卫太空过程中取得的成就,阐释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国际地位和未来发展方向,并展望了中国航天事业的美好前景。杨宏介绍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三步走战略,以及建立我国自己的空间实验站遇到的难点和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他表示,中国航天成功的秘诀在于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和中国航天精神,这也是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的关键。

MSTA (Maj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ffairs)大家系列科技讲座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指示精神而开设,旨在让公众更好地了解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成就,将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为最新科普资源,从而让科技创新服务于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公众科学素质的提高。从今年6月开始,《科普时报》每月将邀请一位新世纪以来受到国家重点奖励的科学家、工程技术专家,作为重大科技成就、重大科技事件、重大科技专项的亲历者,以演讲的形式通过媒体平台向公众进行科技传播,今天的讲座是该系列讲座的第一期。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9 月
27
09 月
27
09 月
27
09 月
26
09 月
25
09 月
24
09 月
22
09 月
22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协和医班”开班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