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代表出席第五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高校现代书院制教育论坛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7-23

北航新闻网7月23日电(通讯员 郭伟丰)7月18日-19日,第五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高校现代书院制教育论坛在香港中文大学举办,我校党委副书记李军锋、北航学院各书院院长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本届论坛。

在论坛开幕式上,李军锋代表高校书院联盟秘书处向论坛全体与会代表介绍了联盟发展情况。随后,李军锋与香港中文大学段崇智校长以及高校书院联盟常任理事单位代表共同启动本届论坛。

本届论坛以“书院于现代大学国际化所扮演的角色”为主题,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以及印度、韩国和英国超过40所院校或机构的400余名专家学者、领导老师和学生代表,围绕通识教育课程发展、国际化环境下学生的学业与辅导支持、书院作为多元文化发展与融合的平台、书院导师与学生、交换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书院的国际交流考察活动和其他书院国际化相关议题开展深入的交流和研究。18日上午,李军锋在论坛发表了题为“大类培养与书院制的思考和探索”主旨演讲,他从北航的基因暨人才培养的使命和担当讲起,通过细致分析当前形式与挑战,解析北航对人才培养的全面思考,详细地介绍了北航的大类培养与书院制教育改革,引发了在场听众“牢记教育者使命,不忘初心”的深刻共鸣。论坛期间,北航学院冯如书院学生代表沈忱就“书院学习与生活”在学生论坛做了分享报告,所有参会的书院老师和学生代表在各分论坛积极参与交流,共同探索书院制的内涵与发展。

论坛期间,我校学生处处长董卓宁与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书院院长余济美共同主持召开了高校书院联盟理事会。会议讨论了2018-2019年高校书院联盟重点合作推进事项,确定了2019年论坛的承办单位。

据悉,现代书院制教育论坛于2014年7月由我校首倡举办。在论坛上,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书院、台湾清华大学厚德书院、台湾政治大学政大书院、复旦大学任重书院、西安交通大学文治书院、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知行书院代表在京共同发起成立了“高校书院联盟”,秘书处设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知行书院。2015年7月,澳门大学郑裕彤书院正式加入,至此,高校书院联盟共有8个常任理事单位。2017年汕头大学至诚书院、大连理工大学伯川书院、西南交通大学唐臣书院、南方科技大学树仁书院、亚洲大学三品书院等5家书院正式成为高校书院联盟成员。

编辑:孙也程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8
04 月
18
04 月
18
04 月
18
04 月
18
04 月
18
04 月
17
04 月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