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启动和实施研讨会召开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8-08

北航新闻网8月8日电(文/通讯员 李晓欢 摄影/孙赫) 8月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空间信息网络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基于临近空间平台的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关键技术集成与综合验证”启动与实施方案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基金委信息学部张兆田副主任、“空间信息网络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和咨询专家陆建华院士、张军院士、尹浩院士、王沙飞院士、刘永坚院士等10余名专家参会。项目负责人樊邦奎院士、刘锋教授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和研究进展。我校刘树春副校长参加会议。

与会专家领导对项目进行研讨

张兆田副主任回顾了重大研究计划的背景和集成项目的布局,希望与会专家能够持续关注集成项目的研究并提出宝贵意见,希望承担单位和项目组能实现技术突破,引领国际水平,推动空间信息网络基础研究的发展。

该项目由我校牵头,联合北京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天宇经纬(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共同承担。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对项目的研究思路和实施方案给予了肯定,并从不同角度对项目的组织与实施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项目面向国家“一带一路”信息保障重大应用需求,围绕重点目标高精度监视和大范围高频次监视等难题,研究基于临近空间平台的动态协同监视技术体系、智能组网及网络化协同监测、风险预警与服务等技术,构建基于临近空间平台的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系统,形成从信息获取、传输、处理到应用服务的系统验证能力,成果将在西部铁路线和中缅石油管线监测中进行综合集成与应用。该项目的研究有利于推动我国空天地一体化信息系统和临空信息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张军院士团队聚焦空天感知重点研究方向,围绕临空信息系统关键技术与系统的研发,组建了来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无人系统研究院等部门的协同攻关队伍,获批建设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临空信息系统先进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等平台,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重大/重点项目等一批代表性科研任务。团队在专用静动态滞空平台以及临空监视、临空通信、临空运管等核心技术、装备与系统等方面已经取得了系列突破,成果受邀参加了中国铁道科技十年成果展、首届重载铁路新技术装备展览会。 

 

编辑:余敏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
08 月
02
08 月
01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