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上岗辅导员赴吕梁革命老区开展专题培训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8-24

北航新闻网8月24日电(通讯员 姜宇)8月18日至21日,学校组织新上岗辅导员赴山西吕梁革命老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培训,通过参观调研、聆听报告、座谈交流等方式,追寻红色足迹,坚定理想信念;学习扶贫精神,强化使命担当。

8月18日至19日,辅导员们参观了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四八”烈士纪念馆、刘胡兰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素有“小延安”之称,是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晋绥边区政府以及晋绥军区司令部所在地。在这里,62名新上岗辅导员在毛泽东、贺龙等革命前辈的故居前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从一幅幅感人的照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中,辅导员们了解了晋绥边区军民抗日斗争的光辉历史,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不屈不挠浴血奋战的精神,既是抚今追昔、感慨如今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同时也是坚定信念、牢记使命、汲取革命前辈的精神力量。在“四八”烈士纪念馆,辅导员们在纪念碑前三鞠躬,表达对革命烈士的缅怀与崇敬之情。展厅中毛主席的题词“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值得每一位新时代党员学习牢记。在刘胡兰烈士纪念馆内,通过展出的实物、图片以及讲解员的生动讲解,辅导员们全方位地了解了刘胡兰追求真理、献身理想的战斗历程,切实感受到了革命年代共产党人为国为民牺牲奉献的崇高理想信念和高尚道德情操,学习革命前辈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的大无畏精神。

8月20日至21日,辅导员们赴吕梁市中阳县学习调研,参观了中阳钢铁公司、吕梁市北航中汇科技孵化器,前往阳坡村与我校驻村挂职的第一书记冯维成进行交流座谈,参观了紫云羊场和有机肥厂,体验了村第一书记的工作和生活。中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根据国务院扶贫办、中央组织部等9部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作为中央直属高校,北航负责中阳县定点扶贫工作。2018年8月8日,在地方党委政府和北航共同努力下,中阳县顺利脱贫摘帽。通过参观调研,辅导员们深刻感受到了校地联合扶贫为地方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通过聆听冯维成从高校辅导员转变为村干部的心路历程,体会到了基层群众工作的困难与挑战,更加激发了辅导员们心中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在此次参观学习中,辅导员们有幸参加了北航-中阳校地定点扶贫座谈会。在座谈会间隙,学校党委书记曹淑敏与辅导员进行了亲切交流,勉励辅导员们牢记在革命老区的所学所想所感,不忘革命前辈浴血奋斗的光荣历史,传承并发扬新时代党员敢为人先、服务人民的理想信念。辅导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学习受益匪浅,通过追寻红色足迹和调研革命老区发展,从红色革命传统和校地扶贫攻坚中汲取了宝贵营养,增强了精神动力,进一步激发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接续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