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国际研讨会2018在北航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8-30

北航新闻网8月30日电(通讯员 浦克)近日,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国际研讨会2018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主办,中国能源模型论坛、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提供支持,本次会议有200位左右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注册参会,大家对CGE模型的理论进展和实践应用进行了充分的学习与交流。研讨会主题为“价值链分工与可持续发展”。会议开幕式由北航经管学院院长范英主持

会上,副校长黄海军教授致欢迎辞,他充分肯定了CGE模型在中国问题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对近年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发展以及取得的卓越成果进行了介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原副主任王慧炯教授致辞,王慧炯介绍了中国学者在CGE模型发展以及应用的历史,论述了CGE模型对于我国国家经济研究应用的重要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项目主任霍红博士致辞,她肯定了CGE模型的应用价值以及未来前景,并预祝相关的合作与研究能更创辉煌。美国环保协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CEMF的学术委员会委员张建宇博士介绍了CGE模型在分析我国2030年以及2050年碳减排目标中的重要应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善同研究员主持大会报告,她介绍了CGE模型在我国的发展历史和最新进展。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Sherman Robinson教授做了题为“China in the Global Economy: Regional Integration, Value Chains, and Trade Wars”的大会报告,普渡大学Dominique van der Mensbrugghe教授做了题为“Potential Trade Wars: The role of GVC’s”的大会主题报告。

在会议交流中,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David Roland-Holst教授、哈佛大学Mun Sing Ho教授、美国环境保护署Richard Garbaccio博士、美国环保协会Oleg Lugovoy博士、上海社科院左学金教授、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姜克隽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何建武研究员、浙江大学石敏俊教授、复旦大学吴力波教授、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张亚雄研究员、清华大学常世彦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张玉梅副研究员、北京大学解伟博士、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刘宇研究员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钟铧副教授分别报告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北航经管学院的钟铧老师的报告题目是“偿付资源短缺:水利设施投资的区域福利分析”。

随着两天的会议交流接近尾声,CEMF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善同研究员进行了会议总结,强调了CGE模型在政策分析中的重要作用、理论发展趋势和改进的重要意义。范英教授感谢了所有的来宾,并期待全国CGE模型研究团队的更多合作与交流。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