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洪星同志讣告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8-31

讣 告

我们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宣告:我校建校元老、参与组建北京航空学院的八所院校航空系科领队之一、我国航空教育事业的开拓者之一王洪星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8月23日上午9时,在北京北医三院不幸逝世,享年103岁。

王洪星教授,男,汉族,1915年11月出生,湖南衡山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36年考入北洋工学院航空系,1940年毕业留校任教。1941-1945年期间,先后参加相关军事设备研制和管理等技术工作。1946年受航空委员会派遣,赴美国伊利诺伊州空军基地进修学习。1947年底回国在北洋大学机械系任教并兼任航空系副教授。1949年任北洋大学航空系教授、航空系主任。1951-1952年任清华大学航空工程学院教授。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时,参与北京航空学院创建工作。建院初期担任机械原理及机械零件教研室负责人,认真组织教学,带头试讲机械零件课程,组织翻译并编写《机械零件》、《起重机械》(俄文)、《汽轮机和喷气机的原理和设计》(英文)等教材,开设了面向全校学生的机械原理和机械零件等课程。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基础上,1958年以后他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开展本学科科学研究。七十年代他在国内率先进行谐波传动——一种新型传动模式的研究,并与校外科研生产单位合作,研究制造了新的谐波传动装置,成为我国谐波传动、齿轮传动技术以及牵引传动技术的开创者之一。1986年11月于机电工程系(1998年与制造工程系合并为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退休。

在多年的教学科研生涯中,王洪星教授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守使命与责任,秉持传承与创新,脚踏实地、沉潜钻研,严谨治学、勤奋耕耘,成为全校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排头兵,为北航培养和造就了一批批优秀人才,为北航教学科研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洪星教授一生热爱党、热爱祖国,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谦虚和蔼、长者风范,以豁达心态对待人生的坎坷。鲐背之年,他仍关爱青年学子健康成长成才。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他将多年积蓄的10万元存款毅然献出,由我校教育基金会成立“王洪星扶贫助困金”,优先资助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贫困学生。他结合自身经历撰写《我给大学生谈几个问题》《我与北航相伴的时光》等文章,寄语青年学子。他坚持活到老学到老,关心国家大事,关心学校与学院的发展,读书看报、笔耕不辍,出版百岁诗百首——《心声》,赞誉党和国家辉煌成就、赞美学校的进步发展、歌颂社会好人好事。他先后荣获“感动北航人物”、北航“十佳健康老人”、北航“十佳道德模范老人”、“首都教育60年人物”、工业和信息化部正能量之星——“健康长寿之星”等称号。

世纪老人王洪星教授永远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他魂牵梦绕的北航,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好老师、好长辈无比痛心。他以毕生的言行留给了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他的一生是光明磊落的一生、艰苦朴素的一生、勤奋追求的一生,是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默默奉献的一生,他的崇高品行和优良作风,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

王洪星教授安息吧!

(遵照王洪星教授生前遗愿,崇尚新风、丧事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王洪星教授遗体已于2018年8月29日在北京八宝山火化。)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18年8月31日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
08 月
02
08 月
01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