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2018年暑期工作会议召开:聚焦学科建设 深化内涵发展 加快推进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9-06

北航新闻网9月6日电(记者 余敏 孙也程/文 宋超 郭中耀/摄影)9月5日至6日,北航2018年暑期工作会在学院路校区召开。会议以“聚焦学科建设,深化内涵发展,加快推进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为主题,旨在系统总结经验,认真梳理问题,深入分析未来发展瓶颈,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提升学校学科竞争力,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助力。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由大会主报告、大会发言、分场汇报、分组讨论,以及大会点评与总结等多个环节组成。校党委书记曹淑敏、校长徐惠彬及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并参与讨论。曹淑敏对大会进行总结,徐惠彬对会议报告进行点评。

大会现场

9月5日上午,副校长房建成作了题为《加快推进北航“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思考》的大会主报告,从国际视野和历史维度出发,深入阐述了世界一流大学的本质特征、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脉络及学科建设历史沿革,重点分析了北航在学科数量与质量、师资队伍与人才培养、基础研究与知识创造等方面的发展现状与差距,总结提出了建一流大学、创一流学科、育一流人才、做一流贡献的具体目标与举措。

房建成副校长作大会主报告

报告指出,纵观世界一流大学,多为名师云集,能培养一流创新型人才,做出一流创造性贡献。报告回顾了北航学科建设历史沿革和成功经验,结合对世界一流大学特征的思考,立足北航实际,提出了“顶尖工科、一流理科、精品文科、优势医工”的北航学科建设方针,并从“珠峰擎天”学科提升、“鲲鹏逐天”师资引育、“致真问天”科技创新及“筑梦飞天”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详述了行动计划。

报告强调,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迎来新时代的今日,北航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加快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努力奋斗,书写北航历史的新篇章。

部分学院院长作大会专题报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蒋成保、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曹先彬、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樊瑜波、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院长吕广宏、法学院院长龙卫球分别就学科建设等情况作了大会专题报告。

大会现场

9月5日下午,在如心会议中心大报告厅、新主楼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第二报告厅三个分会场,相关学院负责人就本学院学科建设等情况作了报告。

第一分会场

第二分会场

第三分会场

9月6日上午,与会代表分组对大会报告及各专题报告进行了热烈、深入的研讨,大家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代表分组对大会报告及各专题报告进行讨论

各小组代表发言

9月6日下午,各小组汇报结束后,徐惠彬对大会报告作点评。他指出,本次暑期工作会是一场有勇气、有自信、有智慧的头脑风暴。大会主报告意义深刻、启发思考,聚焦学科建设主题,直面北航发展中的问题与困惑,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对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各学院报告将务虚务实充分融合,阐述清晰,可操作性强,对工作创新和任务落实具有积极作用。

徐惠彬校长对大会报告作点评

徐惠彬回顾了学校建设发展历史,他指出在历任党政领导班子带领下,学校秉持“不进则退、慢进则衰”的危机感,坚持“人才培养立德、科技创新立功、卓越师资立校”,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重要成就。

徐惠彬强调,学校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的远景目标,通过本次暑期工作会研讨,我们要进一步深刻领会“顶尖工科、一流理科、精品文科、优势医工”的学科建设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一流学生培养成一流人才;始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创造一流贡献;精细引育、精心培养,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步伐。

大会现场

曹淑敏作大会总结。她指出,今年的暑期工作会,聚焦学科建设、深化内涵发展主题,也是对整个学校未来发展的再思考和谋篇布局。

曹淑敏书记作大会总结

曹淑敏强调,党的十九大擘画了新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提出新要求,党中央、国务院对高校做出一系列新部署,北航已经站在了新起点上,需要落实新使命、新要求、新担当。

曹淑敏指出,建设扎根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要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汇聚一流学生,培养一流人才。要将人才培养作为一切工作的主线、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牢记使命,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打造一流师资,争做一流贡献。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衡量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要将科研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和生态中,持续为国家做出一流贡献。

曹淑敏强调,全校师生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率先更新思想观念,打破发展惯性和路径依赖,练好内功,增强实力,推动学校事业的内涵式发展。要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以提高党建能力和水平为统领,促进学校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要优化学科布局,加强一流学科建设,处理好远期和近期、目标和指标、教学和科研、质量和数量的关系。要强化两校区建设、扎实推进校地合作。要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变管理为服务,变被动为主动,变做事为谋事。

校长助理;院士;校学术委员会和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国家级教学名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二级岗教授;青年拔尖人才、青年长江学者,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校教学督导组正、副组长;各学院班子成员、系主任;校党政机关、群团组织、直附属单位科级以上干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统战人士代表;近三年新入职教师;学生辅导员等800余人参加会议。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
08 月
02
08 月
01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