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举办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第二届“立德树人奖”表彰大会 百岁高龄文传源教授获“立德树人成就奖”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9-07

北航新闻网9月7日电(记者 史越/文 宋超 孙赫/摄影)9月7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隆重召开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第二届“立德树人奖”表彰大会,表彰过去一学年中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生工作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与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共庆节日,同时激励引导教师“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校党委书记曹淑敏,校长徐惠彬,纪委书记何新洲,副校长刘树春、黄海军,党委副书记李军锋,副校长王云鹏,受表彰教师代表,党政机关、群团组织及直附属单位负责人,各学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大会。

大会现场

大会在温情动人的节日献礼视频中拉开序幕,展现了北航教师的诲人不倦和学子的拳拳感恩之心。

会上,黄海军为教学、科研类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刘树春为新晋人才、学生工作类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曹淑敏、徐惠彬共同为从教30年教职工代表颁发荣誉证书,空间与环境学院一线教师刘宏菊代表获奖者发言。

黄海军为教学、科研类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刘树春为新晋人才、学生工作类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曹淑敏、徐惠彬共同为从教30年教职工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李军锋、王云鹏为“立德树人优秀奖”获奖教师颁奖,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杨超教授、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刘静华教授代表获奖者发表感言。何新洲为“立德树人卓越奖”获奖教师颁奖,经济管理学院王惠文教授代表获奖者发表感言。

李军锋、王云鹏为“立德树人优秀奖”获奖教师颁奖

何新洲为“立德树人卓越奖”获奖教师颁奖

从业三十周年教职工代表、“立德树人优秀奖”获奖教师代表、“立德树人卓越奖”获奖教师代表分别在大会上发言

曹淑敏和徐惠彬共同为百岁教授文传源颁发“立德树人成就奖”。文传源是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及控制学科的创始人和无人机事业的开创者,是我国第一台无人机系统“北京五号”的总设计师和总指挥。他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包括院士在内卓越的专业学术带头人,捐赠设立了自动化学院“驭远”研究生奖励基金,“爱满天下,爱生如子”,他积极践行“理论与实际结合、教师与学生结合、教学与科研结合”的“三结合”原则,是名副其实的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

曹淑敏和徐惠彬共同为百岁教授文传源颁发“立德树人成就奖”

文传源先生在现场做了声音洪亮、中气十足的发言,提出“真诚友爱、协同发展”的希望,嘱咐道“学校要保持,学生要保持,北航人一辈子都要保持!”

文传源先生在大会上发言

曹淑敏代表学校向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辛苦耕耘、默默奉献、教书育人的全校教育工作者表达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她指出,各位获奖教师对教育事业满腔赤诚,对学生深切关爱,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师德情操、无私的奉献精神,感人至深,催人奋进。

曹淑敏在大会上发表讲话

曹淑敏强调,这次会议,既是一次表彰会,也是一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教师队伍建设的宣讲会。她就进一步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谈了三点意见:牢记使命,树立立德树人新目标;把握要领,落实立德树人新要求;紧抓重点,实现立德树人新作为。

据悉,“立德树人奖”是北航人才培养最高荣誉,包括“立德树人成就奖”、“立德树人卓越奖”和“立德树人优秀奖”,自2017年起设立,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增强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使命感,开创师德师风建设新局面。其中,“立德树人成就奖”表彰在人才培养一线工作30年以上,在立德树人和教书育人、教学研究和改革、理念创新和模式探索等方面取得杰出成就,做出重大贡献,在师生中享有极高声望的教师1名,奖金100万元人民币。2017年,首届“立德树人成就奖”获奖人为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镇同院士。

会上,学生代表声情并茂地表演了诗朗诵《我在寻找你,北航》

北航学生艺术团表演了歌曲舞蹈《大先生》,为“立德树人成就奖”获奖者文传源教授今年百岁寿诞献礼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9
08 月
10
08 月
10
08 月
09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