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成立10周年纪念书画展亮相北航艺术馆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9-11

北航新闻网9月10日电(通讯员 李帅)9月10日,日本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成立10周年书画展开幕式在北航艺术馆举行。展览共展出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历届中国书画班师生的书法和绘画作品43幅。

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亚非处项目官员庞世瑾,日本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高桥惠子,日本代表团小林千景、小林伸矢、藤井万纪子、小渡美知荣、登根荣美、入本直正、入本宽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海军、国际学院院长翁敬农、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演杨,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中方历任副院长张海英、郭莉萍、姜全红以及现任中方副院长付翠英,北航部分职能部门和学院领导、学生代表等出席展览开幕式。开幕式由北航高研院/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院长蔡劲松主持。

黄海军首先致辞,在中国第34个教师节之际,他代表学校向参加展览开幕式每一位老师致以教师节的祝福。黄海军表示,日本工学院大学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都是理工科擅长的大学,2008年两校提出共建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目的就是承担起工科大学的社会责任,为文化交流搭建平台。为了纪念孔子学院走过的10年历程,以师生书画展这样一个特殊的方式,把日本师生的书画作品带到北航艺术馆,让北航的师生了解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在传承中国书画方面取得的成就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两校借此次展览契机,进一步增进北航与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的了解和友谊。

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日方院长高桥惠子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第40年,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的日本学生们通过学习中国的书法和水墨画,努力了解中国的文化,这种两岸艺术已经超越了国家的界限,将中国人和日本人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不仅是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的机构,也是中日两国友好交流的桥梁和纽带,虽然每一个人的力量非常渺小,但如果大家一起努力,增加交流,增进友谊,那么中日两国的未来将会更加美好。

开幕式上,还播放了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部分参展学员录制的视频。视频中详细介绍了他们在学习中国水墨画、书法的过程、感受及体会,表达了对学习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浓厚兴趣及美好祝愿。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在展厅内合影留念,并饶有兴致的共同观看了展览。

随后,双方艺术家在展厅中进行了现场书画笔会创作交流。其中,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水墨画教师张晓文与北航工业设计系马良书老师现场共同合作了一幅花鸟画《墨竹图》,孔子学院书法教师利根川秀佳与蔡劲松现场共同合作了一幅山水画《源远流长》,以祝贺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成立10周年。

展览由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学院、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共同主办,本次展览自即日起至9月16日结束。

 

编辑:杨昕雨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9
08 月
10
08 月
09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