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缅怀 风范长存——王洪星先生追思会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9-21

北航新闻网9月21日电(通讯员 宋婉姮/文 记者 宋超/摄影)2018年9月15日上午,为悼念我校建校元老、我国航空教育事业的开拓者之一王洪星教授,由机械学院主办的“世纪缅怀·风范长存——王洪星先生追思会”在北航如心会议中心第八会议室举行。王洪星先生亲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王云鹏、离退休党委、宣传部、校史馆、机械学院相关领导,离退休教师、校友、机械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追思会。追思会由机械学院党委书记邓怡主持。

追思会现场

时维九月,秋风清朗,白露阑珊,追思会在肃穆的氛围中缓缓开始。屏幕上播放着的《传承》仿佛将在场者从时下的凉意带回到一条温暖的岁月长河,纪录片《口述北航——王洪星先生篇》将王洪星先生的人生轨迹娓娓道来,时光飞逝,情深意古,王洪星先生带着慈爱的微笑为我们讲述着祖国航空航天,讲述着北航创建初期的那段历史。影片播放后,全体敬立,与会人员为王洪星先生默哀。

与会成员观看王洪星先生影像材料

追思会上,王洪星先生之子王凡追忆了父亲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及其勤学奋进的生命篇章;叙述了父亲由一个湖南乡下孩子成长为祖国航空教育事业一员的历程。如今王洪星先生成为桃李天下的教师,后辈们也为他骄傲。王凡提到父亲常与他们说起的中国近百年历史,总是对国家新的发展感到鼓舞,王洪星先生年过期颐仍然关心学校和国内外的时事,乐观自强,坚持自理,积极参加学校各种活动,著文赋诗表达对身边事物的感悟。王凡感恩父亲一直生活在一个充满关爱的环境中。北航的领导,离退休干部处的同志,王洪星先生同事,学生,以及邻居都对他非常关心和照顾。生活在这样温暖的环绕中王洪星先生感到开心,愉快。王洪星先生也将倾心半生的北航视为心之所属,情之所系,这里不仅是他物质的家,更是他心灵的家。王凡代表亲属对给予王洪星先生关爱的学校、老师、亲友们表示由衷的感激。最后他以王老99岁时的诗作寄托思念:“人生如大河,源头细涓涓。百里出山峡,支流汇平原。奔泻激险阻,往后水面宽。愈流愈从容,终成水一团。悄然融入海,回归大自然。”

王凡先生讲述王洪星先生人生历程

王洪星先生的生活助理张青回忆起先生的生活点滴,平易近人,淡泊名利,好学严谨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王洪星先生生活朴素,家中陈设简单,衣服缝缝补补,她忆起先生五十年代上机械设计课的教学备案,书写清晰流利,零件绘制精美,对此王洪星先生说到:“如果一个老师,教学备案写的乱七八糟,那一定不是一个好老师,也一定教不出好学生,从一个老师的备案,就能看出一个老师教课的水平,我的老师就是这样教我的,所以我对教学备案一点都不敢马虎。”一次聊到“实用主义”,王老执着地让她查阅相关资料,得出一个准确答案,平日他手头总放着几本字典,严谨的学习态度,正体现了王洪星先生作为师者的责任与担当。

郭可谦讲述了王洪星先生在建校初期的峥嵘岁月,他组织教学力量,编译国内最初的机械领域教材,为国家需要而改变自己擅长的领域,敢为人先带头试讲新的课程。郭可谦曾致力机械史的研究工作,在工作中常受到王洪星先生的热情帮助。如今年近百岁的郭可谦更讲述了两位老者间深厚的情谊,早在抗战期间,郭可谦深知王洪星先生惦念家乡同胞,每每途径其家乡,常探询情况给他安慰。对王洪星先生的诗歌,他则希望能以自己的力量做些注解,为远去的王洪星先生留下生命的印记。党祖祺称赞王洪星先生胸怀宽广,乐观豁达,对党和国家的忠诚热爱,呼吁后辈向王洪星先生学习。宋子玉表示王洪星先生始终奉行“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北航创业之先王先生挺身而出,义无反顾承担了重要的使命,先生的高贵人品永远值得学习和追念。王洪星先生的学生,王之栎教授回首与王洪星先生相识三十余年,仍感觉先生谦和温暖的微笑常映入眼帘。他感慨老师循循善诱,传经授业,无论年龄大小,公开场合都称后辈为“先生”以示尊重,并欣然将自己在教学科研中的所思所想与人分享。王洪星先生乐观处世,宽以待人,是传承中华美德的典范,最后王之栎教授赋诗一首以表哀思。

郭可谦先生追忆王洪星先生往事

离退休处党委书记查国清通过影响材料同与会人员回望了王洪星先生晚年的怡然生活,他提到“做诚实人、办老实事”是王洪星先生的一生信守。不论经历人生哪个阶段,先生都言行一致,心态平和。

机械设计及自动化系系主任边宇枢,校友周燕配亲属,出席追思会的北航教师,青年学子对王洪星先生的逝去表示哀悼,并表示将以王洪星先生为榜样,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在新的历史时期为北航机械学科的发展与壮大贡献力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王云鹏代表学校曹淑敏书记和徐惠彬校长对王洪星先生的离世表示深切的悼念,对王洪星先生为北航发展作出的贡献致以崇高的敬意。王云鹏提到追思会既为缅怀先人,也在启寓未来,王洪星先生将毕生精力投入到航空教育事业的发展中去,令人感佩。在此,我们一面追思王先生甘于奉献,教书育人的精神,更需要通过追思来传承北航“空天报国”的文化精髓。王洪星先生以立德树人的高尚品行,大爱无私的奉献精神,淡泊名利的豁达胸襟,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率先垂范,为机械学科建立,北航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他捐资助学,点燃了学子们的希望,传承着“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追求。王洪星先生从学科发展、师资队伍,教学基础等层面对学校的寄寓也给我们带来很多启示。北航的发展正是因为有像王先生这样一批用一生来践行“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精神的实践者们。希望我们通过追思和寄寓,传承这种理念,期待大家共同努力,将北航建成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机械学院将传承王洪星先生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任务,为学校发展而奋斗,为祖国航空教育事业做出历史性贡献。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