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的不平凡——王洪星老先生退休生活点滴回忆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9-27

平凡中的不平凡

——王洪星老先生退休生活点滴回忆

通讯员 郭永秀

一位跨世纪的老人,王洪星老先生,定格在了103岁,永远的离开了我们,而对他的敬仰爱戴之情,依然回忆传颂……

王老1986年11月退休,至今已有三十二个春秋。多年如一日,他以乐观豁达、低调平凡的人生态度,展示给人们平和快乐的生活追求。他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向邻里邻居以及学校师生,讲述着好故事、传播着好声音、释放着正能量,表达着他对党对国家对社会对学校的一片赤诚。他先后荣获北航“十佳健康老人”、“老有所为先进个人”北航老年“十佳道德模范”、北京高校“健康之星”、“首都教育60年人物”、工信部“正能量之星”等多项荣誉称号。

长者就得有个长者的样子

多年来,王老一直是全校老同志中健在的最年长者之一。他常说,长者就得有长者的样子、长者就得有长者的风范。

王老带头坚持自立自强,在生活起居方面,能不麻烦别人就不麻烦别人。80多岁时,还经常自己做些家务劳动,一次,他家新换了马桶,墙围处漆色不同,他亲自去金五星批发市场买回油漆,自己动手刷墙,在力所能及的家务中体味生活的乐趣。百岁高龄时,还一直努力坚持生活自理,直到最后一次生病之前,他仍然自己洗脸、洗澡、吃饭、上厕所,借助楼道扶手自己上、下三层楼,以锻炼体力。

王老带头坚持锻炼身体。他说:人活着得经常动一动。年轻时,他就热爱多项体育运动,随着年纪增大,又喜欢上打乒乓球。根据年龄身体情况,王老不断调整适宜自己的运动种类和运动时间。90岁前时,他坚持在南操场快走,每次4圈,下午到思源楼打乒乓球,王老打趣的说:这个项目可以锻炼老年人的头脑反应、手脚灵活,不过,对我这个年龄的人来说,只能是用球拍推推挡挡、活动活动筋骨,比赛是不行了。一年一度的老同志春季运动会,他总会光顾现场,加入运动队伍中,围绕操场健步行走,全校老同志看到王老精神矍铄、阔步前行,一种无形的力量顿然升起。

多年来,王洪星老先生坚持锻炼身体

王老带头激励点赞他人。凡是与王老交谈过的,总能从他那里获得满满的正能量,总使人感到什么是一种“超然”、什么是一种“境界”。比他略小几岁的同事、老乡,经常上门向他请教问题、拉家常,大学生也经常上门拜访求教,路往行人与王老短短的寒暄攀谈,也能获取人生的真谛。在学校举办的集体祝寿会上,王老向在场的寿星们及在职的干部们风趣的说:希望小弟弟、小妹妹们要敢于与我赛跑,后来者居上吗!更希望超过我。王老还随即赋诗:“年龄增长与人同,荏苒光阴百岁身。若问温馨何如许,和谐社会北航风。”历届校领导在重大节日上门慰问时,他总是认真的聆听并咨询学校的建设发展情况,还不时勉励年青干部年轻有为。2018年春节前夕,党委书记曹淑敏到王老家看望时,王老对曹书记幽默的说:听说您去过很多部门,你搞的科学技术我不懂,但都是很重要的高科技。您的年龄还不到我的二分之一,年轻有为啊!北航有你们,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好。

王老带头爱护公德。在王老看来,每个公民都应当是社会公德的维护者和监督者。到绿园散步,每次看到带宠物不收粪便的人,他都要委婉地说他们几句,让他们自行维护好绿园环境。一次,王老在楼下看到宠物狗在草丛拉屎,赶紧招呼宠物主人,并主动送上包物纸,那人答应清除掉。第二天,王老依然惦记着这件事,当发现那人言而无信时,就亲自用垃圾袋清理掉了那滩狗屎。看见路上行人随地吐痰,他总要上前好言规劝几句。看到张贴的一些违法小广告,他总投诉有关单位,为此还给市政府写过建议信。一次,王老在北医三院照顾老伴期间,发现北医新外科大楼内乘电梯的人很多,楼内安全出口少。他想,万一楼内失火,病人如何安全逃生,回到家,他仍牵挂这个问题,便给北医三院的领导写了封挂号信,建议医院注意这个险情并采取相应措施。王老始终认为,爱护公物,保护环境,维护公德,人人有责。

我只是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王老一直致力于教育事业,将育人作为自己的终生目标,他认为教师的职责是要指导学生的思想、学生的学习方法,要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一次老同志在给他庆祝生日时,王老郑重认真的这样说。建院初期,他的专业原本是航空发动机,当时一起来学校的20多位教师中,大部分都集中在航空发动机这个专业上,而当时学校搞机械原理、机械零件、机械设计的人很少,于是,他抱着顾全大局、听从安排,哪里需要哪里去的思想主动请缨,毅然放弃自己的发动机专业,而改为机械原理、机械零件方面的教学。作为机械原理及机械零件教研室负责人,他一方面组织教学力量,组织教师翻译和编写教材,带头在全教研室试讲机械零件课程,还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开启起重运输机的课程,这门课没有中国的教材,在国内从没有人开过,他自己也没有学过,他率先垂范,自学俄语,一边翻译苏联的起重机械教材,现学现教,边教边学,将所学的知识讲授给学生。苏联专家曾对他说:谁能设计起重运输机,谁就能设计所有的机器。每次回忆起这段经历,他总是低调的说,我并没有做什么,只是觉得很有意义。

2008年9月,四名学生受“王洪星扶贫助困金”资助,王洪星老先生与学生们交谈

王老是一个不忘本、懂感恩的人,他出身于湖南衡山的一个贫穷农村,家有兄弟姐妹八人,王老从小过惯了穷日子,即便成为了教授,依然生活节俭,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物件,毛衣毛裤补了又补,秋衣领依稀可见缝过的痕迹,而在王老看来,能将就着用就成。其实,在安享节俭简单的晚年生活背后,王老心里还藏着一件事情,他感恩家乡使自己有机会走出小山村,并成为了文化人,他一心想着有一天一定回报自己的家乡,资助他记忆深刻的破旧不堪的家乡小学,他希望能多买些图书,开展电脑教学,也希望能增加一些体育设施,扩充一下校舍和校具。就这样,他坚守着这份信念,从自己每月的工资和退休金里省下一部分钱,日积月累地积攒出了十万元。没想到钱攒够了,却与家乡基层政府联系不上,无奈之时,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噩耗传来,社会各界纷纷捐款捐物,万众一心支援灾区,北航校园内也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捐助行动,王老赶紧找到离退休处,表达自己想给四川灾区捐款的想法。考虑到老人这种真挚的意愿,时任离退休党委书记刘俊德建议他把这笔钱设为学校扶贫救助金,用这一种形式来支援灾区。2008年6月4日,王老在自己简朴的居所里签署了捐赠协议书,将这10万元经由北航教育基金会成立 “王洪星扶贫助困金”,面向全校贫困生,优先资助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贫困学生。在这个朴实无华的老人眼里,只觉得自己仅仅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也因此,王老被评为“2008年度感动北航人物”之一。

在人们心中,王老总是那么的和蔼可亲,对年轻人尤为呵护,无论工作生活,虽然只有三言两语或一件小礼物,总是让人倍感亲切。大学生到他家里,他从不显得节约小气,总是让他的助理把好吃的拿出来,他耐心的给学生们分享着他认真备课教书的场景,交流着学习方法。王老语重心长的告诫年轻人: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做任何事情力求心态平衡,不要在气愤中失去自我,不论对家庭、朋友还是同事,都需要和谐,心态和谐对身心健康大有裨益。他还积极撰写了近万字的《我给大学生谈几个问题》文章,殷切希望大学生要立定志向,努力学习,善于学习,有坚实的专业知识,又有广泛的兴趣爱好,关心国事,学成后报效祖国。60年校庆活动中,王老作为第一棒,高举火炬稳步行走,深情的把火炬传给后来人,代表着北航历史的开端与起航,也希望北航薪火代代相传。

人要活到老 学到老

严谨认真、精益求精,是王老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固有格调。据王老的助理张青讲述,一次收拾物件时,发现王老五十年代上机械设计课的一本教学备案,不仔细看还以为是出版社出的书,书写清晰流利,机械零件图画的精益求精,棱是棱,角是角,翻开每一页,都让人心悦诚服,看着王老写的备案,真叫人是一种享受。王老谦逊的说:如果一个老师,教学备案写的乱七八糟,那一定不是一个好老师,也一定教不出好学生,从一个老师的备案,就能看出一个老师教课的水平,我的老师就是这样教我的,所以我对教学备案一点都不敢马虎。

王老退休后从未间断过学习。他常说,要活到老,学到老,要天天充电,才能有活力,才能成为时髦的现代老人。刚退休时,他被聘到某谐波公司做技术顾问,边学习边设计模型,搞出了三个与谐波传动、牵引传动有关的专利,成为我国谐波传动、齿轮传动技术以及牵引传动技术的开拓者之一。按时读书看报也是王老每天的必修课,《参考消息》、《南方周末》、百家讲坛、历史评述都是他涉猎的范围。王老说,退休前由于工作忙,有些好书一直没有时间读,退休后如愿以偿了,史记、四书五经、红楼梦等都已细细品读,深深领略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王老有做读书笔记的好习惯,书柜里工整的码放着一本本学习笔记,耄耋之年抄写的哲学、历史、政治、物理、文学、科技等许多摘要,书写之工整另人感慨。谈到学习,他的大儿子王凡说,即便在国外探亲,他也一有机会就去图书馆或接触相关的教授探讨科学技术问题。

103岁的老寿星王洪星老先生在2018年离退休教职工集体祝寿大会现场发言

在读书学习中,王老和他的助理经常讨论研究,有时候为弄清楚一个问题,甚至一个字,还争执不休。平日查字的字典,王老就有好几本,有时文章中为了用哪一个字更恰当,可能要查三、四本字典。为了一首诗,可能有时候要重新抄写好几遍。王老可谓是作品高产大户了,每周完成一篇佳作,《北航老年工作》、校园网经常刊登他的作品,内容涵盖面很广,涉及大自然、节气、人文、社科、时政、好人好事等。每年校庆,他以诗歌赞叹学校的发展变化;校园漫步,有感而发绿园的优美惬意;对生老病死,以“人生好比大江水一滴,终将融入汪洋大海间”感悟自然规律;以“老年歌”勉励老同志乐观生活;对自己以“平常心态,修身楷模”来自勉;对改革开放四十年,以“亲身经历,幸甚至哉”谈幸福感受。近年来,他多次接受师生采访,讲述自己亲历的老故事,感慨国家以及学校发生的巨大变化。

“平平淡淡才是真”,是王老一种超拔的人生态度,一种超脱的精神境界。王老非常欣赏泰戈尔的一句话:一棵小草也无愧于养育它的土地。回望人生,他谦逊的评价自己:我的一生是极为平凡的一生,在学术门类上只算杂学,在学术研究上只走到半山坡。王老还说:世上有伟人,也有凡人,可不管是谁,都要热爱生活,积极生活,人生不要刻意去强求。正是这份“不刻意”,让王老得到了“刻意”也追求不来的跨世纪的健康的身心。

春华秋实尽硕果,蓝天玉宇皆芬芳。这位看似平凡的长者,其实正是一生埋头苦干、默默奉献的民族脊梁。晚年的知足与宁静、快乐与幸福,恰似江河中一团小水,透亮晶莹,从容不迫地流入大海,融入广阔无垠的汪洋之中。他一生坚守的航空初心、永怀心间的报国夙愿,将继续激励我们后来人砥砺奋进。

 

编辑:余敏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