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召开2018年大类培养工作推进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9-30

北航新闻网9月30日电(通讯员 范鹰 姚秀洁/文 记者 宋超/摄影)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大类培养,深化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9月30日上午,学校在如心会议中心召开2018年大类培养工作推进会。校长徐惠彬院士、副校长黄海军、校党委副书记李军锋出席会议。学校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学生处、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招生就业处、校园规划建设与资产管理处、后勤保障处、沙河校区管委会办公室、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副书记,北航学院大类责任教授、书院院长、学业总导师、大类核心课程群组长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黄海军主持。

大会现场

为深入总结和分析大类培养建设,会议分别在书院建设、导师制实施、大类核心课程群建设、专业学院与大类培养、学生视角、大类培养进一步思考六个方面安排了专门报告,徐惠彬作总结发言。

王惠文、王少萍、宋友分别在大会上汇报

针对书院制建设,致真书院院长王惠文作了题为“家文化,好学风,正气旋”的汇报,以致真书院为例,介绍了书院从零开始建设到“家文化”形成的过程,分享了书院建设中导师制、学业支持、社区活动、博雅课程、书院文化等方面的经验,以学生真切的感受说明书院对于学生培养的重要价值。

针对导师制建设,守锷书院学业总导师王少萍从导师制内涵认知的提升、导师制具体的举措与成效、进一步改进的思考和建议三个方面分享了她对导师工作的感悟,提出“引导家国情怀、辅导人生规划、指导学习科研、潜导做人做事、教导善用资源、疏导心理疑惑”的导师制“六导”工作模式,通过翔实的案例、导师与学生的感受,展示了导师制在个性化育人中的重要作用。

针对大类核心课程群建设,程序设计大类课程群组长宋友作了题为“大类工科专业程序设计课程教学实践与思考”的汇报,他以程序设计课程的教学实践为例,从教之道、学之道、管之道三个方面介绍了课程群建设的举措与成效。程序设计大类课程群通过全校竞聘教师、强化课程集体研讨、细化同行评议举措,深化教学团队建设,依托课程信息化教学系统的大数据分析,全面呈现了教师教学能力与学生学习效果的双双提升。

针对专业学院如何参与大类培养,宇航学院院长杨立军从认识大类、投入大爱、培养大才三个方面,总结了宇航学院在大类培养、专业选择中实施的各项工作,他讲述了宇航学院从学生专业选择中最开始摸底情况的不理想状态,通过开展各种“爱的感化”的工作,最终取得了比较理想结果的过程。他还对如何继续与北航学院密切联系,共同协作,培育优秀的学生提出了措施和办法。

邓毅、何丽雯两位同学分别在大会上发言

2017级大类培养本科生作为学校大类培养的见证者、亲历者和收获者,士嘉书院邓毅和守锷书院何丽雯两位同学对大类培养和专业选择谈了自己的收获和感想,从专业选择的迷茫到明确,从对大学的陌生到对学校的热爱,他们认为,大类培养为学生提供了更加宽广的平台,为学生学习搭建了更加科学的培养体系,通过学校、学院、书院、导师、辅导员以及梦拓学长的帮助,他们真切感受到了北航对学生的关心及爱护。

杨立军、曹庆华分别在大会上汇报

大类培养该如何深入?北航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庆华作了题为“大类培养的进一步思考”的汇报,他对北航学院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重点谈到了对大类培养的思考。从大类培养内涵的重新审视和关键工作的思考两个方面进行了梳理。他表示,大类培养作为学校重大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举措,是学校把一流学生培养为一流人才的重要探索。他通过分析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指出通专融合培养体系是大类培养的关键,学生专业选择背后是人生规划与专业的理性认知,书院制的核心在于综合素质培养,指出大类培养的改革深入需要全校集体的智慧和努力。

徐惠彬作总结讲话

徐惠彬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北航在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对一年来学校进行人才培养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强调,人才培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从学校层面,要进一步加强对大类培养的顶层设计,推进供给侧改革,加强机制体制创新。全校上下要牢固树立“学生是财富,课程是资源”的思想,要始终关爱学生、珍惜学生;各学院要进一步凝聚大类培养共识,要通过学校的资源调控机制使教师更加热爱教学,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专业学院与北航学院要更加紧密协同,努力探索出一条北航模式的大类培养之路,把一流学生培养成为一流的人才。

黄海军在主持结语中表示,北航大类培养已进入第二年,这是关系全校本科教育改革工作长远发展的一项艰巨事业,既需要北航学院与专业学院协同并进,又需要各职能部处做好支撑保障。工作中要进一步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意识,坚持改革创新,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加快推进大类培养,构建北航特色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