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举办研究生导师培训暨教书育人优秀导师表彰大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0-12

北航新闻网10月12日电(通讯员 刁旭)为全面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关于加强高校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的相关部署,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10月11日举办研究生导师培训暨“教书育人优秀导师”表彰大会。此次活动旨在弘扬高尚师德,表彰潜心立德树人的优秀导师,营造教学相长、倾心育人的良好氛围。副校长房建成院士、研究生管理处处长宋晓东老师出席了表彰大会。物理学院院长吕广宏等党政班子成员、全体研究生导师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由物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文文主持。

教书育人优秀导师评选活动于今年5月启动,历时3月有余,经过各师生党支部调研讨论推荐候选导师名单、航路物语公众号推送优秀导师事迹、学生投票等环节,最终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定,评选出6位教书育人优秀导师。研究生代表朗读了老师们的颁奖词,词语朴实却动人,字里行间蕴含了老师的辛勤付出蕴含了学生的感激之情。颁奖词宣读后,房建成院士为获奖导师颁发证书,学生代表为获奖导师敬献鲜花。

房建成院士在讲话中指出,这次颁奖典礼是具有特别意义,物理学院近年来科研与教学工作齐头并进发展迅猛,为学校“一流理科”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这些进步与老师们的辛勤付出紧密相关,同时表示老师们在立德树人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希望老师们能在新时代继续争做教书育人楷模、为人师表典范。

获奖导师代表张高龙在发言中表示,要想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首先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每一个学生;教和学的互动是在师生的交流中产生的,教师要利用各种机会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主动关心、亲近学生,要与他们交心谈心,坦诚相待。

颁奖典礼后,宋晓东作了《立德树人、使命当担,进一步落实研究生导师思政教育责任》的培训报告,围绕立德树人新要求、导学关系新问题、导师思政新行动、教师担当新期待等方面阐述了研究生导师的责任、权利和义务,讲解了学校党委的具体要求,希望导师们主动担负起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重担,从个人思想、学术研究、职业发展、身心健康等各个方面指导学生、关爱学生,在传播知识、思想、真理,塑造灵魂、生命和新人的崇高事业中实现自身价值,成为倾心育人、享受育人、学生爱戴、终身难忘的好老师。

物理学院教书育人优秀导师颁奖词:

耿立升

时间赠予他韦编三绝的漫漫学路,他留给时间茕茕不归的深沉背影。你所看见他在行政、治学、育人之间的游刃有余,不过是时间给这位谦谦君子恰如其分的回礼。他就是深受学生爱戴的耿立升老师。

金硕

满怀着儿时的梦寐以求,承载着少年的孜孜不倦,追求着为人师表的赤子之心,她坚定且从容,静谧而快乐;她细腻解人意,言笑吐芬芳,是金色暖阳,是硕德英贤,给人以力量;她夭夭桃李花,灼灼有辉光;她就是金硕老师。

张俊英

她如火热情,尽全力、做极致;她似水温柔,燃激情、怀天下;三尺讲台,深入浅出,她展现科学的千变万化;十年树木,天下桃李,她用知识和操守影响一届届物院学子。她亦师亦友,师者善心,她就是为学生拨云见日,披荆斩棘的张俊英老师。

张高龙

三寸舌,三寸笔,三丈讲堂,三千桃李,他俯首在精神花园里深情守望,送走繁花似锦不绝手有余香。十载风,十载雨,十年树木,十万栋梁,他就立在不远的前路上,为稚嫩的羔羊们带来春风引航。他就是本科生的守望者,研究生的引航者,张高龙老师。

李朝荣

她人生字典里的严,绝非是“不苟言笑”的言,而是“严于律己”的严,也是“严师出高徒”的严。对她来说,教育不只是一番伟大的事业,更是一份伟大的信仰;谆谆教诲似春风,春风拂槛露华浓;于物院相逢,似灵秀天成,天下桃李,暮暮朝朝,欣欣向荣。她就是李朝荣老师。

乐小云

夜赴沙河,披星戴月是她最美的盛装出席。工作之余,长谈促膝是她最暖的春风如浴。解惑答疑,字字珠玑是她最爱的倾囊相予。她就是全国民航“三八”红旗手、北航优秀主讲教师,乐小云。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