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科学道德,共促学风建设——记北航研究生参加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0-17

北航新闻网10月17日电(通讯员 刘乃鹏/文 周烨/摄影)10月15日,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我校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生代表和研工部老师共计192人现场参加了报告会。各学院同步组织研究生共计4528人在线观看了直播。

报告会的主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力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中船重工719所名誉所长、工程院院士黄旭华围绕“使命、责任与担当”向我们展示了誓言无声,“潜心”永恒的无穷力量。西湖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施一公以自身成长经历和工作经验,鼓励学生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不断推进学术研究。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科院院士怀进鹏以时代背景为出发点,鼓励学子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爱国主义的思想,在国家的发展中实现自我的价值。

会后,我校研究生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报告会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科技三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课堂。三位院士从不同角度谈了对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深刻理解,大家听了很受启发,均表示要在以后的科研中学习他们爱国、奉献、诚实、担当的精神。

我校研究生在同步观看直播

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郇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现在只是普通学子,面对未来或踌躇满志,或徘徊迷惘,但谁也不能否认我们身上蕴藏的巨大能量。只要脚踏实地,苦心钻研,勇往直前,未来面对祖国母亲的号召,我们一定可以自信坚定地说一声:我们准备好了!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教师刘乃鹏表示报告会上三位院士的讲话深刻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作为高校思政教师,帮助学生提升科学道德、促进学风建设,是重要的工作内容。我们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融入进日常的思政工作中,激励广大研究生勤奋学习科研,勇担时代重任。

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马艳如提到报告会上最触动我的便是黄旭华先生30年未归家的魄力,正是他对科研的认真负责才使得我们国家的核潜艇事业蒸蒸日上。在黄旭华先生的报告中,使得我对认真负责的概念得到了升华,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要以黄旭华先生为榜样,激励自己前行。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袁圆谈到从施一公身上,我明白了天赋决定了人生的起点,努力与勤奋决定了人生的高度。我们作为国家未来科研的主力军,我们更应该施一公学者为榜样,为自己的理想苦心钻研。

计算机学院硕士研究生李康宇表示怀进鹏院士告诉我们搞好研究既要有开阔的眼界,更要有足够的自律。施一公院士对于科研自得其乐废寝忘食的状态给了我很多启示和鞭策。黄旭华院士把一生奉献给我国核潜艇事业,他爱国敬业的精神让人感动也让人敬佩。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3
04 月
13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