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业与发展支持中心推出 《青年思享进阶》和《大学生通用学习能力》系列课程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0-19

北航新闻网10月19日电(通讯员 丁丁)10月18日下午,来自不同书院的数十名同学和往常一样,准时来到了沙河校区图书馆的302教室,教室里没有传统的黑板、讲台和课桌,有的是4D风格、思维导图的展示墙和围坐成一圈的写字板、彩色座椅和沙发。

“老师,您认为选择国内读研和国外留学各有哪些优势?”

“老师,您认为基础学科的学习与研究对为未来找工作有什么帮助?”

“如果今后我想申请直博,那么我现在该做些什么?”

“同学们,我今天分享和大家分享一下如何把握大学生涯中的选择权和优先权……”“这个自觉自省、自律自强、自我认同的成长加速曲线也许可以帮你回答这个问题!”“让我们来一起讨论这个知识积累的圆圈图,再来看我们的大学学习应该做些什么……”来自物理学院的周苗老师在《青年思享进阶》的第四讲——“学业规划与学业价值”的学习中带领同学们积极地思考和讨论。

同样,在接下来《大学生通用学习能力》时间管理主题的课堂上,同学们也提出的五花八门的困惑:“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怎么办?”“对照着我的大学目标,再看我一天的时间流水的时候,才发现我竟然浪费了那么多时间!”“我的拖延症快要病入膏肓了,总是要等DDL才能完成作业!”“在哪里上自习最高效?”于是老师们带领着同学们从目标出发,用对未来投资的视角,审视自己的时间管理现状;讨论了每个人对不同环境的适应情况不同,应用“番茄钟”等方法;通过介绍时间管理的经典理论,澄清时间管理的概念,指导同学们制定最适合自己的大学时间管理方案。

2017年北航实施以“大类招生、大类培养、通专融合、书院管理”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同年成立北航学业与发展支持中心(北航学业与发展支持中心挂靠学生工作部,下称“中心”)。中心借鉴世界一流大学学业辅导工作经验,努力科学构建学生学业与发展支持体系,全方位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中心全面调研低年级本科生在学业与发展中的困惑与需求,围绕同学们在学习中面临的“课程任务重”、“学业压力大”、“专业选择与学业规划迷茫”、“学习兴趣和动力不足”等挑战与问题,在2018年秋季学期面向一二年级本科生,持续开设《青年思享进阶》和《大学生通用学习能力》两门系列通识课程。

《大学生通用学习能力》是中心面向低年级本科生开设的又一门团体辅导课程。这门课程最初来源于辅导员工作室开展的学业辅导工作坊,经过两年多的实践与探索,课程聚焦大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所具备的可迁移能力与行为习惯,形成了一套联结大学生性格成长与生涯发展的课程体系。课堂通过讨论交流、观看视频、呼吸训练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围绕大学学习中大家关注的问题,如:学习风格的建立、目标设定、时间管理、如何面对拖延症和焦虑情绪,以及在繁忙的学业中加强记忆力和培养阅读技能等展开学习和讨论,帮助学生认知大学学习的目的态度与方法、加深主动学习的自我认知、学习怎样去学习。

《青年思享进阶》和《大学生通用学习能力》在2018年秋季学期共开设7个小班,目前已经进行了4周的课程,选课的同学们在课前认真准备,课堂上积极与教师互动,分组讨论热烈,小组展示精彩。

(审核:董卓宁)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1 月
30
12 月
02
11 月
30
11 月
30
11 月
30
北航召开新晋院士座谈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30
11 月
29
北航召开文科学科群工作会议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