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66周年】忆往昔峥嵘岁月 新时代再起征程——我校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2018年校友返校大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0-27

北航新闻网10月27日电(记者 史越 宋超)蓟门烟树处,久别燕归来。10月27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2018年校友返校大会”在晨兴音乐厅隆重举行。2000余名毕业60周年、50周年、40周年、30周年,入学40周年以及其它各级的校友从世界各地返回母校,共庆北航生日,共叙师友情谊,共话时代人生,共谋未来发展。

现场全景

大会在北航学生交响乐团演奏的《松则亚拉》悠扬的旋律中拉开帷幕。伴随着滴答滴答的时钟倒拨声,时光回到1952年——《祝福你,我的北航》主题视频回顾了北航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紧密相系、同向同行的66年发展历程,述说了属于22余万北航人的青春与梦想,远在世界各地未能回到母校的校友们向北航送上了最深情、最美好的祝福。

北航学生交响乐团演奏的《松则亚拉》拉开大会的帷幕

校党委书记曹淑敏在大会上致辞,向各位回家的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她指出,今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对北航而言也是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一年。1952年10月25日“北京航空学院”正式成立,她是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如今走过了66个年头。今年是学校正式更名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30周年,也是学校“北京一号”(中国第一架轻型客机)、“北京二号”(亚洲第一枚探空火箭)、“北京五号”(中国第一架无人驾驶飞机)三个型号成功首飞60周年。她深情地谈到,66载薪火相传,一代代北航人传承空天报国红色基因、家国情怀、务实精神、积极投身于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在不同领域奋发进取、开拓创新。“20余万校友为国家的航空航天事业和国民经济各行业做出巨大贡献,你们是学校最大的荣光和靓丽的名片。你们践行‘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校训,‘艰苦朴素、勤奋好学、全面发展、勇于创新’的校风,‘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历久弥坚,传承致远。”

校党委书记曹淑敏致辞

曹淑敏指出,广大校友始终关心着母校的发展,积极通过多种形式支持母校工作。在学校建设方面,校友们捐赠建设校园建筑等设施,教育基金会设立13年来,广大校友们设立了包括奖助学金在内的项目基金165项。在人才培养方面,校友们积极为在校师弟师妹提供实习实践和工作机会,提供创新创业帮助,回校做主题报告,担任“梦拓”导师。全国各地30余个校友会500多名校友直接参与帮助本科招生宣传。在师资建设方面,20余位海外校友受聘为“海外高端人才引智联络员”,助力学校引进海外人才。在科学研究方面,与学校共同承担科研项目,开展协同创新,推进成果转化。在弘扬大爱方面,校友踊跃为重病和困难师弟师妹捐款捐物,积极参与学校在山西省中阳县的定点扶贫工作,成为扶贫的中坚力量,帮助中阳顺利脱贫摘帽。“润物细无声”,校友前辈们对母校的真挚感情和无私奉献,又深深地影响着在校的学子,榜样的力量成就了一代又一代北航人的爱心接力,成为学校凝聚力和生命力所在。

大会现场

曹淑敏强调,北航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自觉肩负新的使命担当。学校将培养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目标。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为教育强国,为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制造强国、科技强国做出我们的贡献。校友是学校宝贵的财富,也是学校发展的坚实依托。建设一流大学需要广大校友的鼎力支持,一流大学也必须有一流的校友工作。学校将继续高度重视校友工作,进一步加强与校友的联系、联络、沟通和服务;进一步注重发挥校友作用,畅通意见建议反映渠道;进一步凝聚校友力量,鼓励更多的校友积极参与到学校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文化建设、科研等各项工作中。为把北航建设成为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共同努力奋斗!

大会现场

毕业60周年校友代表、北航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退休教授82岁的章国栋在大会上致辞。“我们清晰地记得在当时作为其中两个型号的装配车间的机库里日以继夜地忙碌的情景;我们还清晰地记得当看到‘北京一号’飞过北航校园的上空时,当看到‘北京二号’在东北白城子成功升空时,当看到‘北京五号’在机场稳稳地升空飞行时,那种兴奋的欢腾状况。”他深情地回忆了自己在母校度过的大学时光,并向母校送上了深深的祝福。

毕业60周年校友代表、北航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退休教授82岁的章国栋致辞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半个世纪前,我和太太杨文瑛一起迈进了母校的大门,从此,便和母校结下了不解之缘。虽然我们已毕业五十年,但是我们从未忘记母校的教育和培养,北航教育我们凡事要拼搏,要努力做到最好;北航培养学子朴实、勤勉、坚忍不拔的品质;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带着北航的印迹。北航踏实低调不张扬的风格让我们终身受益。”毕业50周年校友代表、晨讯科技集团总裁王祖同分享了自己对母校的深厚情感,并希望年轻的北航学子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祝福母校明天更加美好。

毕业50周年校友代表、晨讯科技集团总裁王祖同致辞

“我作为北航78届毕业生的一员,四十年来,抱着航空报国的信念,我未曾离开航空工业。曾经别在胸前的校徽牵起了我与北航挥之不去的缘分,‘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让我能够扎扎实实、脚踏实地在各项工作中攻坚克难、勇往直前。”毕业40周年校友代表、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助理马恒儒对学校的快速发展深感骄傲与自豪,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和深深眷恋。

毕业40周年校友代表、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助理马恒儒致辞

入学40周年代表、牛津大学教授、北航英国校友会会长何力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北航学生。他在致辞中谈到,“北航的教学质量高,培养出的学生特别务实,从务实的基础上再讲创新,我们在这里不仅是学习专业知识,同时也是对我们自身能力的培养,北航给我打下的基础是别的所有阶段没有的。北航的教育是一流的教育,北航可以培养出一流的人才。我们作为北航人,有北航的基因,有北航的烙印,我们感到自信、自豪!”

入学40周年代表、牛津大学教授、北航英国校友会会长何力致辞

“今天我们84级的同学们可以自豪地对母校说:我们没有辜负学校和老师们对我们的培养与期望,在祖国建设的各行各业,都可以看到我们的身影,祖国的发展我们也都做出了各自应有的贡献,母校的莘莘学子已成为国家建设的有用之才。”毕业30周年代表、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副所长唐立院士是“北京航空学院”更名后的第一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生,他在大会上深情回忆了自己学生时代的往事,对母校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祝福。

毕业30周年代表、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副所长唐立院士致词

会上,校长、校友总会会长徐惠彬院士为13名校友导师代表颁发了聘书。2017年,北航迎来了建校65年来最大的人才培养改革,北航学院正式成立,开启了以“大类招生、大类培养、通专融合、书院管理”为核心的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广大校友对北航的人才培养表示了深切的关心和支持,积极为北航人才培养改革献言献策、贡献智慧。校友导师将在帮助新生适应大学学习、感受大学精神、树立远大志向、涵养高尚品格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校长、校友总会会长徐惠彬院士为13名校友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校长、校友总会会长徐惠彬院士为13名校友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归航,让我们回到魂牵梦绕的母校;归航,让我们回到青春开始的地方……”毕业30周年校友代表表演了诗朗诵《我骄傲,我是北航人》,抒发了作为一名北航人内心满满的自豪感;入学40周年校友代表带来了合唱《我心清澈》,表达了对母校的深深祝福之情。

诗朗诵《我骄傲,我是北航人》
合唱《我心清澈》

据悉,10月27日至28日,学校精心组织了各类校庆活动,让各位校友感受到回家的温暖和节日的喜悦。开放航空航天博物馆、校史馆、艺术馆、体育馆、音乐厅、各教学楼和实验室供校友参观,开展校庆接力跑、校友足球赛、校友羽毛球赛等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校史馆特别举办了毕业生照片展,全数展出1952级至今全部毕业生照片,并举办了三个型号成功首飞六十周年专题展。两校区间安排专车载校友前往沙河校区观看学生运动会、参观沙河校区,感受学校日新月异的发展图景。

校庆嘉年华活动现场
校友参观校史馆


曹淑敏书记和校友亲切交谈
徐惠彬校长和校友亲切握手

毕业60周年校友(1958届)重返母校


重逢
签名
校友接力跑
合影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2018年校友返校大会”在优美、激昂、慷慨的北航校歌《仰望星空》中落下帷幕。

合唱北航校歌《仰望星空》

(摄影:邸白鹭 宋超 韩思愉 郭中耀 高明辉 田文浩 卢舒珺 尹姜旭珊 丁贝宁 田伟 肖喆等)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