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66周年】航空科技专家张聚恩教授为北航本科生主讲专业通识课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0-29

北航新闻网10月29日电(通讯员 梁伟涛)10月26日,由冯如书院开设、航空科技专家张聚恩教授和我校相关老师主讲的本科生专业通识课程《航空航天科技与工程通识》在北航沙河校区教0-004教室正式开课。来自北航学院航空航天大类2018级的150多名同学选课听讲。

讲课现场

《航空航天科技与工程通识》课程由冯如书院牵头建设,共8次课十六学时,是北航学院为打造大类培养“课程超市”而首批重点建设的通识课程。张聚恩教授和北航杨超教授为本课程的主要负责人,北航航空学院万志强教授、王耀坤副教授,《航空知识》杂志主编王亚男、新媒体部主任武瑾媛,冯如书院执行院长高静和专职辅导员等老师参与课程建设。在大类培养的改革中,此类课程是大类培养方案急需补充的课程,它将从科技和工程的角度,综述各个专业在航空航天系统中所处的位置以及各个专业解决问题的核心思维方式,提高同学们的专业通识能力和工程认知水平。课程建设组多次研讨修订课程方案,并为本通识课程编写了配套教材《空天工程》,教材将于近日正式出版。

课程建设组研讨修订课程方案

张聚恩在第一次课程中主要聚焦于空天工程的概念、工程思维的建立以及空天工程的发展这三个方面,向同学们生动详实地展示了空天工程的特点和发展趋势,使同学们对于航空航天技术与工程发展有一个整体的认知与把握,激发同学们进一步了解航空航天工程的热情。在授课过程中,张聚恩列举了历史上许多对飞机问世有巨大贡献的人物,指出莱特兄弟之所以能够成功,不仅仅是因为他们把科学与技术相结合,更是因为他们优秀的动手能力以及坚韧不拔的品格。每到重要的结点或者有趣的情节,张聚恩还添加了很多生动形象的比喻,赢得了现场同学们阵阵热烈的掌声。下课后,还有很多同学上前围着张聚恩咨询讨论相关问题,课程现场气氛热烈。

张聚恩教授授课现场

张聚恩,1968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曾任中国航空学会秘书长,中航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科技部部长,现任中航工业科技委顾问,中国航空学会常务理事,《航空知识》编委会副主任,是业内著名的航空行业技术和管理专家。10月27日,在北航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2018年校友返校大会上,张聚恩作为校友导师代表领取导师聘书。

张聚恩作为校友导师代表领取导师聘书

(审核:高静)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