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中国)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航召开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1-23

北航新闻网11月23日电(通讯员 崔意茁/文 记者 邸白鹭 通讯员 David Sustach Garcia/摄影)11月22日,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中国)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我校新主楼会议中心召开。联合国外空司司长迪皮蓬,玻利维亚、巴西、中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秘鲁等中心成员国代表,特邀代表、联合国外空司前司长卡马乔,区域中心咨询委员会主任、北航校长徐惠彬院士,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余琦,工业和信息化部军民结合推进司处长赵中和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区域中心执行主任、国际学院院长翁敬农主持。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上,联合国外空司司长迪皮蓬、成员国代表、国家航天局代表、中心代表、国内空间技术应用专家分别就外空国际合作、一带一路建设、教育培训发展、能力建设等作了报告,并以此为基础,为中心的下一步发展建言献策。

迪皮蓬司长感谢中国政府和北航一直以来在推动区域中心发展和人才培养方面所做出的积极贡献,希望通过UNISAPCE+50、“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倡议加强国际间合作,巩固全人类空间共同利益。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余琦赞扬了北航毕业生在国际学术和交流舞台上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希望中心可以为各国学生提供更广阔、更专业的学术交流平台,帮助他们点亮梦想。巴西航天局局长黑蒙多,巴基斯坦空间与外大气层研究委员会副主席塔斯莱姆·贝格,印度尼西亚航空航天研究院副主席阿非夫·布迪约诺,特邀代表、联合国外空司前司长卡马乔等对中心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感谢中心一直以来在教育培训方面给予成员国的智力支持,也希望能够合力打造区域中心联盟,让空间技术教育惠及更多的国家。

联合国外空司司长迪皮蓬讲话

区域中心咨询委员会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院士表示,中心成立四年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得益于联合国外空司、中国政府、中心各成员国、其他区域中心以及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未来,学校将继续在人才队伍、教育教学、设施建设、能力建设等方面予以支持。“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希望与各成员国的合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共商、共建、共享,共同为推动外层空间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及空间科技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校长徐惠彬院士讲话

会前,徐惠彬和迪皮蓬进行了短暂会面。双方围绕国际航天发展趋势、空间技术应用、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交换了看法。会谈中,徐惠彬还向迪皮蓬咨询了有关选派北航优秀学生到联合国外空司实习等事宜。

徐惠彬校长和联合国外空司司长迪皮蓬赠送礼物

会议期间,各成员国代表受邀访问了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区域中心新近建设的小卫星地面测控中心、空间技术应用图书馆等地,增进了了解,促进了交流与合作。

此外,代表们还通过填写调研问卷的方式,写下了他们对中心未来工作的建议,为中心的下一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撑。

合影留念

(审核:翁敬农)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